• 索 引 号: SM00114-12-2018-00029
  • 备注/文号: 明国土资综〔2018〕160号
  • 发布机构: 三明市国土资源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18-05-18
  • 有效性: 有效
三明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印发国土资源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国土局 时间:2018-05-18 16:07

   

各县(市)国土资源局,梅列、三元分局: 

  现将《国土资源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三明市国土资源局 

                                  2018年5月18 

   

    

  国土资源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 

  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批示精神,深刻吸取莆田“5.4”事故教训,持续保持我市打击非法违法采矿的高压态势,切实防范和遏制无采矿许可证、超越批准矿区范围等非法违法釆矿引发的安全事故,维护我市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根据《福建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印发国土资源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实施方案的通知》(闽国土资综2018257)《三明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市(5月-8月)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安委201812)文件精神,市局决定从即日起至815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国土资源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打击非法违法采矿,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狠抓安全生产责任,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企业自查、行业检查、政府督查的方式,补短板、堵漏洞,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集中排查和整治事故隐患,摸清各类非法违法采矿底数,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严防已取缔关闭非法采矿点“死灰复燃”,确保全市国土资源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检查重点 

  按照《三明市国土资源局关于进一步推进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工作的通知》(明国土资综201878)、《三明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印发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开采煤矿行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国土资综〔201885)《三明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印发2018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明国土资综〔2018107号)和《三明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印发配合做好非法违法采矿领域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明国土资综2018111)的文件规定,认真对照要求,继续加强日常矿山巡查,积极做好本辖区安全生产大检查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工作。 

  三、检查方式 

  在全面排查、摸底和评估本辖区非法违法采矿情况的基础上对非法违法采矿点(),做到“4100%”,即:100%建立台账,100%录入“打非系统”,100%提请政府取缔关闭,100%依法查处。 

  ()自查阶段(即日起615) 

  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检查的目标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全面排查、摸底本辖区非法违法采矿情况,及时发现并取缔关闭非法采矿点()。同时,组织矿山企业就是否存在超越批准矿区范围开采等内容进行自查自纠,签订承诺书(附件1),做好备案工作。 

  ()检查阶段(6月16至7月15) 

  在完成排查、摸底各类采矿活动的基础上,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加强对乡镇巡查工作的指导,提高巡查工作的针对性,提高巡查效果。对超越批准矿区范围违法采矿的,要责令立即退回批准的矿区范围内开采,没收违法开采的矿产品及违法所得,按照规定的罚款标准上限处以罚款;造成矿产资源破坏的,要吊销采矿许可证;对符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采矿破坏性采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201625号文)规定情形的,要依法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及时移送有关部门处理,配合做好吊销证照、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督查阶段(7月16至8月15) 

  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持续保持打击非法违法采矿的高压态势,加强“回头看”检查,尤其要对重点矿区进行排查,及时发现、及时查处非法违法采矿行为,要配合有关部门采取突击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督查检查,对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企业进行跟踪复查。市局也将适时对各地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情况进行督查。 

  四、工作要求 

  ()强化组织领导。为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深入开展,市局成立以局分管领导为组长、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局矿管科,办公室主任由矿管科负责人兼任。各县级国土资源部门要成立相应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设立工作机构,并根据当地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抓紧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和明确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重点内容和具体要求,落实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 

  ()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对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抓实、抓深非法违法采矿的防范措施,配合安监等部门督促矿山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持续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的高压态势,严厉查处发现的非法违法采矿行为。要积极参与当地政府组织的联合执法检查、联合督查和明查暗访等行动,及时沟通交流有关信息,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强化宣传报道。要充分利用当地的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对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宣传动员和引导社会各界参与,积极举报各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要及时曝光在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发现的非法违法典型案例,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形成社会监督压力,努力营造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共同维护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良好舆论氛围。 

  各县(市)国土资源局,梅列、三元分局要指定专人负责向市局报送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工作情况,68日和78日前分别报送大检查的阶段性工作及统计表(附件2)88日前报送大检查的工作总结及统计表(附件2) 

  联系人:郑福南,联系电话:0598-8242340,电子邮箱:8242340@163.com 

    

    

  附件:1.国土资源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工作自查自改承诺书 

        2.        国土资源局安全生产大检查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工作情况统计表 

        3.三明市国土资源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打击非法违法采矿情况表 

    

    

    

    

    

    

    

    

    

    

    

    

    

    

    

    

    

  附件1 

    

  国土资源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 

  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工作自查自改承诺书 

    

  国土资源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实施方案已经收到。按照方案要求,本企业(单位)已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组织开展并完成矿山开采自查自改工作。自查自改期间,本企业(是,否)存在超越批准矿区范围开采,矿区范围内(是,否)存在非法采矿,(是,否)擅自改变开采方式或超能力开采等情况。若有不实之处,自愿承担相关责任。 

    

    

    

                           承诺企业(单位): 

                        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 

                             201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