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0114-12-2018-00038
  • 备注/文号: 明国土资综〔2018〕274号
  • 发布机构: 三明市国土资源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18-07-31
  • 有效性: 有效
三明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印发全市石材矿山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国土局 时间:2018-07-31 08:55

各县(市)国土资源局,三元、梅列国土分局: 

  现将《三明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印发全市石材矿山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三明市国土资源局 

  2018731 

 

    

  全市石材矿山整治工作方案 

    

  为切实有效加强我市建筑饰面石材生产企业环境污染整治,进一步推动建筑饰面石材工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省经信委等3个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饰面石材工业生产企业污染整治意见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逐步减少石材矿山开矿点,提高矿山开采的集约化、现代化和专业化水平。对位于规划禁采区的建筑饰面石材矿山要立即停采,限期退出。加大对乡镇巡查工作的指导力度,落实好巡查发现、现场核查、立案查处等职责,严厉打击无证非法采矿行为。 

  二、实施范围 

  全市饰面石材矿山。 

  三、工作任务 

  (一)严厉打击无采矿许可证非法采矿行为。 

  (二)严厉打击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采矿行为。 

  (三)落实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 

  四、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建筑饰面石材矿山专项整治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统筹协调,细化分解任务,强化工作措施。为确保矿山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市局成立矿山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局分管领导担任组长,成员包括市局矿管科、地环科、法规监察科(支队)等相关科室负责人。各相关县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相应成立矿山专项整治专门工作机构,负责统筹组织矿山专项整治相关工作;同时结合辖区实际,细化矿山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二)全面排查摸底。相关县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组织对辖区内的建筑饰面石材矿山进行全面排查,摸清矿山的数量、分布和开发利用等情况,重点查明是否按照开发利用方案实施开采,是否落实边开采边治理、是否存在非法开采行为、是否存在其它违法违规违纪行为、矿山布局是否合理,并建立台账,做好综合、统计和汇总工作,为专项整治行动打下基础。 

  ()完善工作机制。相关县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结合当前正在组织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工作,加强对建筑饰面石材矿山开采监督管理,依法查处非法违法采矿行为。要在当地安委会的组织领导下,做好与环保、林业、公安等相关单位的配合,进一步完善打击非法违法开采建筑饰面石材的工作机制。要指导乡()加大巡查力度,做到及时发现、制止和查处非法违法采矿行为,努力实现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的工作目标。 

  (四)落实监管责任。一是强化执法监 察。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对乡()巡查发现的疑似无采矿许可证开采行为及时进行实地核实,确认为非法采矿的,要依法从严从快查处,并报请当地政府组织取缔关闭。对超越批准矿区范围违法开采的矿山要责令立即退回批准的矿区范围内开采,没收违法开采的矿产品及违法所得,按照规定的罚款标准上限处以罚款;造成矿产资源破坏的,要吊销采矿许可证。对符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采矿破坏性采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201625号文) 规定情形的,要依法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二是加大治理力度。要按照省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工作部署,严格督促采矿权人按绿色矿山建设相关要求及时修编地质环境治理恢复方案,落实“边开采,边治理,边复垦”主体责任,全面提升饰面石材矿山开发利用、地质环境恢复和土地复垦工作水平。扎实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对经检查发现需要限期整改的,要逐个责令限期整改,对未在限期内完成整改的矿山,要依法依规从严实施行政处罚;对矿山业主未按季度在矿政系统中录入治理恢复工作进度的,且限期10个工作日内仍未整改到位的矿山,视同治理恢复工作进度滞后,一律列入矿政“黑名单”。 

  ()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通过各类新闻媒体,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宣传力度,特别是对饰面石材非法违法开采危害性的宣传力度,及时曝光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典型案例,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在全社会营造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共同维护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良好氛围。 

    

    

    

    

                                                                                                                                                三明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                    

                                                                                                                               2018年7月31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