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0114-30-2018-00001
  • 备注/文号: 明国土资综〔2018〕10号
  • 发布机构: 三明市国土资源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18-01-15
  • 有效性: 有效
三明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国土局 时间:2018-01-15 16:36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对照国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724号)、《三明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明政办〔201760号)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明政办网传〔201726 号)要求,组织编制三明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可在三明市国土资源局网站http://www.smgtj.gov.cn/下载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三明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8241661,电子邮件:smgtxx@126.com 

  一、概   

  2017年度,三明市国土资源局调整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认真组织实施,切实强化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完善制度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性和长效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主要情况如下: 

  2017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办法》,结合任务分解表,制定《三明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国土资综〔2016111号),按照方案要求,逐项做好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三明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等制度的通知》(明国土资综2017348),对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监督工作实行规范化、制度化管理,着眼信息公开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和长效性。 

  严格落实“五公开”原则,采用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做好日常信息公开工作,如机构职能类、政策规范性文件类、规划计划类、行政许可类、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等方面的信息及时准确公开。着重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如民众关注的公开征地信息(包含政府征收土地方案公告和征地补偿安置公告),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和前置审批事项清单、行政审批事项清理结果、收费目录,土地使用权出让招拍挂公告和中标结果、探矿权探矿权拍卖出让公告和中标结果、人事任免、不动产证书遗失声明、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的公开。在做好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维护的同时,充分运用新媒体,如微信公众平台,定期对社会大众推送国土新动态,解读国土新政策。 

  加大征地信息公开力度,在局门户网站开设征地信息公开专栏、基准地价专栏、供地计划专栏、以及土地矿业权市场专栏,及时在专栏规范发布征地信息、征地公告、基准地价、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信息。在门户网站和乡镇、村公开场所全过程公开征地信息,截至20171231日共主动公开农村村民住宅、市本级项目用地批复39批次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拍挂出让公告10各类不动产权利初始登记、转让、出租、抵押、注销等公告209,切实做到重点领域重点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1条,全文电子化达100%。 

  (二)2017年度国土资源局公开信息主要类别:机构职能类信息16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5条,规划计划类信息31条,行政许可类信息23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81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45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通过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单位设立的政务公开栏、三明市国土资源局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开;对于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工业用地、矿业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在局门户网站和报纸上进行公告公开;对于征收农民集体所有土地的补偿、规划编制修改实行听证公开。 

  (四)开设政策解读专栏:针对国土部门的热点难点问题如矿产、不动产等方面及时进行解读,年内共开展政策解读5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充分运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平台,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及时更新工作动态情况、政策执行情况、项目推进情况,接受群众查询和监督,维护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度收到涉及国土资源管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本部门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自《条例》实施至今,因政府信息公开对我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累计数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有时公开内容不够全面,涉及内容不够广泛;二是有些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在推动政务公开方面主动性、积极性不强,未认识到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深化公开内容。加强热点内容的公开,让公开内容更广泛、更贴近群众;二是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梳理局机关、各事业单位所掌握的政务信息,及时收集、发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三是强化责任意识。组织相关培训,重点学习有关政务公开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和附表 

  (一)需说明的事项:无 

  (二)具体详见附表。 

    

  附表:三明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表 

    

  三明市国土资源局 

  2018年1月15日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11 

131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11 

131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2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