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0114-30-2019-00011
  • 备注/文号: 明自然资〔2019〕52号
  • 发布机构: 三明市自然资源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19-03-26
  • 有效性: 有效
三明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自然资源局 时间:2019-03-26 11:25

机关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现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三明市自然资源局 

  2019年3月26日 

    

  三明市自然资源局 

  2019年“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计划 

    

  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提高自然资源系统依法管理水平,根据《中共三明市委三明市人民政府转发〈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明委发〔2016〕10号)和《关于落实和调整充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责任清单的通知》(明委法办2019〕4号 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制定2019年学法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以及监管服务对象的法律素质,推进法治建设健康深入发展,为我市自然资源事业提供坚实的法制保障。 

  二、工作重点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学习宣传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宣传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和党内法规建设的生动实践,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学习宪法确立的基本原则、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国体和政体、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内容,培养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维护宪法实施。 

  (二)深入学习宣传自然资源法律法规。重点学习《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城乡规划法》、福建省实施《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资源保护意识,促进自然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提高规划管理水平。 

  (三)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适应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加大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力度。日常督促党员干部做好学习强国APP,突出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三、学习形式 

  (一)开展党组中心组学法活动。年初制定中心组学法计划安排,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党组班子切实做到带头学法,增强法制观念,提升执法素质;带头讲法,努力营造学法、用法氛围;带头用法,坚持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 

  (二)积极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每年组织开展不少于2次的专题法律知识学习,着力提高我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社会的水平。组织或参加一次有关部门组织的普法知识培训、考试。举办法治讲座、学法考试等学法活动;不定期开展以宪法为核心,部门法、党章党规党纪为重点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学习,做到有教材、有记录、有心得。 

  (三)坚持普法与执法相结合。在土地、矿产巡查、城乡规划、两违执法过程中,积极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宣传自然资源法律法规,解答法律疑问;开展“以案释法”,编写普法素材,传播法治精神;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不少于2次。 

  (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一是做好日常性宣传,充分应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LED显示屏等新媒体传播平台,开展公益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法治范围。二是做好主题性宣传,利用“4.22世界地球日”、“科技宣传周”、“6.25全国土地日”、“12.4法制日”等重大法制宣传教育特殊时段,开展形式多样的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扩大宣传教育覆盖范围。三是做好深入性宣传,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农村、社区、机关、企业(矿山),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开展《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日常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将普法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涉及有关事项;要加强普法人员保障和经费保障,明确工作责任,确保“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突出重点、强化宣传。结合我市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明确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宣传主题,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和培训活动,切实做好法制宣传工作。同时,认真抓好普法工作台帐建设,确保普法教育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努力形成领导带头学法、干部自觉学法、全员共同守法的普法工作格局。 

  (三)定期督查、落实责任。要按照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对下级单位普法工作的指导、督查,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及时进行协调指导,确保普法工作取得实效;对普法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典型要及时总结经验,宣传推广;对措施不力、工作不到位的要督促限期完成。 

    

  附件:1.三明市自然资源局2019年度中心组学法计划。 

  2.三明市自然资源局2019年度“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计划。 

                                                       

    

    

    

    

    

    

    

    

  附件1 

  三明市自然资源局2019年度中心组学法计划 

    

时间 

学习内容 

参加 

对象 

学习形式 

牵头 

科室 

1月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主要精神 

中心组成员 

  

集中 

学习 

党  办 

  

2月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中心组成员 

  

集中 

学习 

办公室 

3月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精神 

中心组成员 

  

集中 

学习 

党  办 

4月 

学习综治平安建设等有关规定 

中心组成员 

  

集中 

学习 

办公室 

5月 

学习精神文明建设等有关规定 

中心组成员 

  

集中 

学习 

办公室 

6月 

学习《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等相关法律知识 

中心组成员 

  

自学 

办公室 

7月 

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内容 

中心组成员 

  

自学 

办公室 

8月 

学习综治平安建设等有关规定 

中心组成员 

  

集中 

学习 

办公室 

9月 

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内容 

中心组成员 

  

自学 

党  办 

10月 

学习城市规划方面相关内容 

中心组成员 

集中 

学习 

办公室 

11月 

学习精神文明建设等相关内容 

中心组成员 

集中 

学习 

办公室 

12月 

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等相关内容 

中心组成员 

自学 

党  办 

    

  附件2: 

  三明市自然资源局2019年度“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计划 

    

时间 

学习内容 

普法对象 

牵头 

科室 

1月 

学习1月5日全省、全市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 

本局干部职工 

社会民众 

办公室 

2月 

学习2月21日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 

本局干部职工 

办公室 

3月 

学习贯彻中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 

本局干部职工 

社会民众 

法规科 

4月 

开展“4·22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等相关内容,宣传土地、矿产地灾防治、不动产登记、城市规划等相关政策法规。 

本局干部职工 

社会民众 

办公室 

业务科室 

5月 

宣传综治平安建设等方面规定 

本局干部职工 

办公室 

6月 

开展“6·25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宣传土地、矿产、不动产登记、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城市规划等相关内容 

本局干部职工 

社会民众 

办公室 

业务科室 

7月 

学习宣传《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等相关内容 

本局干部职工 

办公室 

8月 

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 

本局干部职工 

社会民众 

办公室 

法规科 

9月 

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等相关内容 

本局干部职工 

  

办公室 

业务科室 

10月 

学习综治平安建设等方面规定 

本局干部职工 

办公室 

11月 

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 

本局干部职工 

办公室 

12月 

宣传土地、矿产、测绘、不动产登记、城市规划等相关法律政策。 

本局干部职工 

社会民众 

办公室 

业务科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