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0114-03-2017-00020
  • 备注/文号: 明国土资综〔2017〕310号
  • 发布机构: 三明市国土资源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17-09-19
  • 有效性:
三明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印发三明市区不动产权籍调查与登记一张图省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9-19 15:55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梅列、三元分局: 

  现将《三明市区开展不动产权籍调查与登记一张图建设省级试点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三明市国土资源局

  2017919 

 

 

  

  三明市区不动产权籍调查与登记“一张图” 

  建设省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加快推进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发证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政办2014167)、《福建省国土资源厅福建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关于同意将三明市区不动产权籍调查与登记“一张图”建设列入省级试点的批复》(闽国土资综201730)和精神,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明市区开展不动产权籍调查与登记“一张图”建设省级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明政办2017104号),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不动产登记存量数据整合、农村地籍房屋调查工作为契机,通过在三明市区开展不动产权籍调查与登记“一张图”建设省级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城镇地籍调查和涉及房屋、土地、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等不动产登记数据整合,加快推进农村地籍和房屋等不动产权籍调查工作,建立城乡一体的不动产权籍调查与登记日常工作管理制度,实现不动产权籍变更登记一体化管理。升级改造“数字三明地理空间框架”,完善不动产权籍调查成果更新机制,实现权属登记形成的不动产权籍调查成果日常更新与权籍调查成果年度更新同步运行,更好地为不动产登记及国土资源管理服务。 

  二、工作任务 

  按照国家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有关要求,结合农村地籍房屋调查工作,开展不动产登记存量数据整合,建设三明市区不动产权籍调查与登记“一张图”,升级改造“数字三明地理空间框架”。力争于2017年底前完成市区不动产登记数据整合工作,至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梅列、三元两区范围内的农村地籍和房屋调查,并以此为试点,总结经验,向各县()推广。 

  ()完成试点区域不动产权籍调查。 

  本次不动产权籍调查的对象包括三元区和梅列区的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及其地上建筑物、构筑物,农村范围内的国有土地及地上房屋和附属设施;市区、乡镇本点范围内已登记发证但未落宗落幢的宗地、房屋;大比例尺正射影像图上显示仍存在的未登记发证房屋(调查房屋坐落、层数、结构、幢基底尺寸等);已登记发证的林权登记存疑业务数据。 

  ()完成试点区域不动产登记数据整合。 

  对三明市区已登记发证的不动产登记数据进行整合。收集、整理已登记发证的土地、房屋、林权登记成果,将有关空间数据按照标准分层“落”到大比例尺地形图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统一航测的大比例尺正射影像图上,同时对权籍调查形成的数据成果进行整合。将权籍调查成果全部落图落宗,统一编制不动产单元号,并与不动产权属登记信息、档案数据等非空间数据进行整理和关联,整合标准按照《不动产登记数据整合建库技术规范(试行)》执行。 

  ()建设权籍调查与登记“一张图”数据库。 

  根据《不动产权籍调查技术方案(试行)》、《城镇地籍数据库标准》、《不动产登记数据库标准》,建立科学合理的权籍调查与登记“一张图”数据库结构,将不动产权籍调查成果及整合的登记成果入库,构建不动产权籍调查与登记“一张图”数据库。 

  ()升级完善不动产权籍管理与不动产登记业务系统。 

  对现有的不动产权籍管理系统及不动产登记业务系统进行升级完善,满足对不动产权籍调查与登记“一张图”数据库管理及应用的要求,并实现不动产权籍调查成果与登记成果的实时关联更新。 

  ()升级改造“数字三明地理空间框架”。 

  “数字三明地理空间框架”为不动产权籍调查与登记一张图提供各尺度基础地理信息数据(遥感影像数据、行政区划数据、地名地址数据、地形图等)。通过更新地理信息数据、升级地理信息公共平台、完善软硬件运行环境等工作,对“数字三明地理空间框架”进行升级改造,满足不动产权籍调查与登记工作、市县地理空间框架一体化建设、行业部门资源管理、政府部门决策管理等应用需求。 

   ()加强测绘市场监管。 

  通过制定测绘市场化管理办法,建立不动产测绘成果质量检查及诚信管理体系,强化对不动产测量单位的监管,确保不动产权籍调查成果的真实准确。 

  三、总体框架 

  “数字三明地理空间框架”的基础上构建三明市区不动产权籍调查与登记“一张图”,总体框架如下:

     


四、技术路线 

    根据三明的实际情况,结合我市多年的地籍管理工作经验,制定工作技术路线如下:

 

  ()资料收集。 

  收集已有的城镇地籍调查成果、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成果、林权调查工作底图、大比例尺正射影像、大比例尺地形图以及土地、房屋、林权等不动产登记数据库成果数据。 

  ()工作底图准备。 

  以大比例尺正射影像图为底板,向上依次叠加行政区划图层、地籍区图层、地籍子区图层,为权籍调查提供精确的空间范围参考。 

  ()存量数据成果“落图”。 

  将已有的权籍调查成果(已有的城镇地籍调查成果)中的建设用地使用权图层叠到准备好的工作底图上,对审核无误的调查成果进行宗地“落图”。 

  ()存量登记成果“落宗”。 

  将已登记的土地、房屋、林地等不动产的宗地图、栋基底图、林权图进行“落图落宗”,并逐宗与大比例尺正射影像进行比对,按照落宗的具体情况标注正常或异常,特殊情况要进行备注说明。对不动产登记成果进行整合关联。 

  ()权籍调查成果“落图”。 

  农村范围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已登记发证或符合不动产登记条件的,收集权源资料,将发证范围或审批红线落图,实地测量幢基底尺寸,做到“宗落地、幢落宗”并核实宗地信息,调查房屋基本信息(包括权利人、房屋坐落、结构、层数、用途、竣工时间等);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及其地上建筑物、构筑物不符合登记发证的采用航测法确认土地使用范围及面积,实地测量幢基底尺寸,调查房屋基本信息(包括权利人、房屋坐落、结构、层数、用途、竣工时间等)。 

  市区、乡镇本点及工业用地范围内未登记发证的房屋应实地测量幢基底尺寸,以1:500大比例地形图为底图进行落图落幢,实地调查房屋权利人、房屋坐落、结构、层数、用途、竣工时间等信息。 

  ()权籍调查与登记“一张图”建库。 

  收集、分析不动产登记存量数据,以“数字三明地理空间框架”提供的地理信息数据为基础,建立不动产登记标准数据库,建立土地、房屋、林权登记等数据库与不动产登记标准数据库之间的映射关系,将土地、房屋、林权登记等数据库迁移到不动产登记中间数据库中。通过对不动产登记数据之间的关联关系重建逻辑关系,使空间数据、非空间数据、登记档案数据三者形成完整、统一、有内部关联的不动产数据。在整合后的中间数据库的基础上增加权籍调查数据成果,最终将通过检查的不动产登记成果数据进行入库,形成完整的不动产权籍调查与登记“一张图”数据库。 

  ()异常问题研究处理。 

  异常问题研究处理主要是针对数据整理过程中客观存在的各种异常问题,比如房地“落图”出现不匹配、少批多占、宗地相交等提出解决的策略。在权籍调查和数据整合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异常情况汇总形成问题清单,由局相关科室讨论解决,对于仍无法解决疑难问题提交省上专家讨论解决,若仍然无法解决,则标记为“遗留问题”待时机成熟后再解决。 

  ()其他说明。 

  本不动产权籍调查与登记“一张图”的处理思路及流程,可以适用于林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数据的处理,今后这两类数据成果可按照同样的处理方式进行整合和对接,不断的丰富和完善不动产权籍调查与登记“一张图”。 

  五、工作内容 

  ()不动产权籍调查。 

  1、底图制作。调查底图投影采用高斯-克吕格投影,平面坐标系统分别采用1980西安坐标系和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高程系统采用1985国家高程基准,形成两套坐标成果。以大比例尺正射影像图作为底板,依次叠加行政区划图层、地籍区图层、地籍子区图层、集体土地所有权图层、宅基地审批图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图层、宅基地使用权图层、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图层,构成权籍调查的初始化底图。分析调查工作区域,若地籍区、地籍子区不满足本次调查的要求,进行适当的调整和增划。 

  2、宗地、房屋落图落宗。积极开展不动产登记宣传,发动试点区域内符合登记条件未登记的权利人依法申请不动产登记,尽可能做到符合登记发证条件的全部依申请发证。 

  (1)农村范围内已发证和未发证的房屋都应收集权源资料,实地测量幢基底尺寸,套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统一航测的大比例尺正射影像图,全面做到“幢落图”,调查房屋基本信息,包括:权利人、房屋坐落、结构、层数、用途、竣工时间等信息,并填写《不动产权籍调查表》,作为不动产登记发证的基础资料;农村范围内已登记发证的,还应核实宗地信息,将发证范围或审批红线落图,全面做到“宗落地”。 

  (2)市区、乡镇本点和工业用地范围内已登记发证但未落宗落幢的宗地、房屋,按照1:500大比例城镇地籍调查地形图作为底图,全面做到“宗落地、幢落宗”。 

  (3)大比例尺正射影像图上显示的市区范围内现势存在的未登记发证房屋,应实地测量幢基底尺寸,按照1:500大比例城镇地籍调查地形图作为基础进行落图,调查不动产宗地和房屋的基本信息,包括权利人、房屋坐落、结构、层数、用途、竣工时间等,并按照《福建省国土资源厅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福建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关于农村地籍和房屋调查工作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闽国土资综2016217)中的《土地房屋基本情况表》填写。 

  (4)已登记发证的林权登记业务存疑数据。核实原林业VGS数据和登记档案,按照《不动产权籍调查技术方案(试行)》将宗地落图。 

  3、质量控制。不动产权籍调查成果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数据的使用,不准确、不客观的调查成果无法支撑登记发证及汇总统计的需要。在项目执行过程中要制定切实的质量控制策略,覆盖不动产权籍调查资料收集、底图制作、不动产测量、权籍调查等各个阶段,力求将差错消灭在本阶段,保障不动产权籍调查成果的质量。 

  ()不动产登记数据整合 

  以土地、房产等不动产登记的最小单元为单位进行整理,通过对已有不动产的登记档案、登记簿、权籍图等信息的梳理、补充和完善,整理形成包括空间权籍图、登记簿和登记档案等内容的不动产登记规范化成果。 

  1、不动产登记成果的图形处理 

  将已登记发证的宗地图层(包括国有建设用地、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林权权属范围、房屋及其他定着物图层叠加到准备好的底图上。以三元、梅列两区行政界线范围为工作范围,逐个地籍子区进行核查,具体核查结果分三种情形进行标记: 

  (1)房地已登记且能准确落图。已登记且能准确落图的不动产登记成果无需进行任何完善处理的,编不动产单元号直接标记成正常状态即可。 

  (2)房地已登记落图发现异常。已登记但是落图时发现与现状不符合,如:房屋位置存在较大偏差、房屋登记的层数与现状不符等,应预编不动产单元号,标注异常,进行实地调查,填写调查情况表。 

  (3)房地部分登记。对于只登记房屋或者只登记土地的不动产,并且符合房地一体登记条件的,按照国土资源部《不动产权籍调查技术方案(试行)》的要求进行未登记部分的补充调查,填写调查情况表。 

  (4)房地已登记无法落图。对于已登记,但是无法落图的部分,形成需要落图的不动产列表,并且生成一个唯一编号,进行实地测量,按照实地测量的成果进行“落图”。对于已登记发证但实地调查发现房屋已灭失的,应编制清单、填写实地调查情况表。 

  2、不动产信息整合关联 

  (1)数据整合。通过对整理后的空间数据进行空间参考一致性处理、图层合并、冗余数据剔除、信息补录等操作,形成符合《不动产登记数据库标准》(试行)要求的空间数据以及与之关联的属性数据,并以此为基础进行地籍区、地籍子区、宗地以及建筑物、构筑物等空间数据统一编码;通过对整理后的非空间数据进行数据归并、冗余数据剔除、信息补录等操作,形成与不动产登记相关技术要求以及《不动产登记数据库标准》(试行)要求相符的不动产登记簿。 

  (2)数据关联。将整合后的空间数据和非空间数据进行关联,按照不动产单元编码规则编制不动产单元代码,用宗地代码把宗地和不动产单元进行关联,用不动产单元代码把不动产和不动产权利关联,用业务号实现不动产权利和登记过程的关联,最终形成空间数据、非空间数据关联,历史和现状信息清晰完整的不动产登记信息。 

  3、质量控制。 

  不动产登记成果整合质量控制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在数据生产过程中制定严格的质量控制策略,包括制定工作程序,数据整合规则、异常处理机制等;另一方面是在成果检查时采取科学严谨的数据检查策略,包括开发数据质量检查工具进行空间拓扑关系、业务关联关系等检查以及“背靠背”抽查等。 

  ()权籍调查与登记“一张图”数据库建设。 

  不动产权籍调查工作与不动产登记成果整合工作之间存在交叉,成果互相利用。结合《城镇地籍数据库标准》、《不动产登记数据整合建库技术规范(试行)》、《不动产登记数据库标准(试行)》、《福建省农村地籍房屋调查成果检查验收办法(试行)》等标准规范,构建权籍调查与登记“一张图”数据库,并预留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成果整合接口。 

  1、数据库结构设计。 

  按照上述要求,构建图层分层合理、逻辑关系表达准确、信息完备,能够支撑不动产登记与不动产权籍调查更新的权籍调查与登记“一张图”数据库结构。 

  2、成果建库。 

  按照数据库结构中的分层要求、命名规范、值域表达,对不动产权籍调查成果和不动产登记整合成果进行质量的检查和建库,构建结构完整、信息完备、数据准确的权籍调查与登记“一张图”数据库。 

   ()不动产登记业务系统和权籍管理系统升级完善。 

  对现有的不动产登记业务系统和权籍管理系统进行升级和完善,使其满足对不动产权籍调查成果、不动产登记数据整合成果质量检查入库、更新、管理、输出的要求。 

  1、开发权籍管理系统数据入库软件。该软件可提供给所有符合要求的权籍调查作业队伍,作业队伍使用该软件可将权籍调查产生的图形、空间矢量数据、属性数据等转换为GDBMDB格式数据,使得日常权籍调查数据可便捷、高效地导入权籍管理系统,即,可实现权籍数据“一键入库”功能。 

  2、升级权籍管理系统的数据入库功能。权籍管理系统能自动挂接房产测绘管理系统(BMF)生成的DWG格式的房产分层分户平面图,支持房产分户图按幢批量导入;宗地图以宗地号为单位一次导入,支持同宗地上的不动产单元挂接该宗地图;改造业务登记系统,将宗地图及分层分户图自动挂接在业务中,方便查看;支持宗地图及分层分户图与不动产权证书同步打印。 

  3、增加权籍管理系统角色权限配置功能。在权籍管理系统设置角色权限配置功能,“只读”权限的用户只能查看审核通过的权籍数据;“管理员”权限用户用帐号登录后可对审核通过的数据进行修改。 

  4、增加权籍管理系统数据审核流程经过“审核”权限的用户提交权籍数据后正式入库,权籍数据在审核通过之前,不动产登记业务系统不能获取该数据,不能打印二维码;权籍调查数据一经审核通过,除具有“管理员”权限的用户外,任何用户无权对其进行编辑修改; 

  5、增加权籍管理系统实现宗地历史图形数据的可追溯功能。能够追溯与当前宗地图形有交叉的全部历史宗地,并按照时间轴显示宗地的变更过程,包括历史图形与历史基本信息的查看及输出。 

  6、增加宗地、楼盘标注功能。对于有争议的宗地、楼盘进行特定标注并以醒目的颜色显示;相应地,在登记系统办理业务时,登记系统对特定备注信息的不动产单元(宗地、楼盘)进行提示并自动限制特定业务的办理。 

  7、完善日志管理功能。可直观、便捷地对日志进行查看,对主要的操作内容应以中文形式体现;可以“操作用户、操作内容、操作日期、操作时间段、自然幢坐落、宗地”等进行单独或组合查询;日志内容应包含宗地与自然幢图形数据入库信息、属性数据入库信息、添加与删除操作信息等,尽可能详尽。 

  8、完善基于图形的不动产登记情况的查询、统计及输出功能(即区域统计功能)。可在地形图上选定(裁剪)区域范围,按照自定义的数据标准进行数据统计与输出;如,可根据房屋用途、业务类别、权利性质、权利设定时点区间等不同属性进行单独或组合查询与统计,可对权利摘要中的各表单数据进行单独或组合数据查询与统计,并以自定义方式输出。 

  9、改进及完善楼盘表建立及业务办理方式。支持以最小不动产单元建立楼盘表并进行数据的组织、管理、调用等,改进不动产登记业务系统,实现一本不动产权证登记多个不动产单元的业务办理模式。 

  10、支持多种数据更新方式。满足全库(批量)更新和增量更新。对每次更新均建立完备的更新日志及更新失败恢复机制。 

  11、升级现有宗地分割合并功能。实现对宗地进行新建、分割、合并、灭失等变更操作,宗地变更后宗地号发生改变的,宗地上房屋的不动产单元号能够联动更新。 

  12、改进不动产登记业务系统业务办理模式。支持业务系统从地形图中选择宗地、楼盘表、不动产单元进行业务办理,无需扫描二维码后再办理业务。 

  13权籍调查与登记一张图概览。实现三明市区权籍调查与登记成果的一张图浏览和查看;批、供、登勾稽关系图形化显示与信息查看;根据不动产的不同状态进行多种专题的显示;地、楼、房一体化查看;基于图形的不动产登记状况分析与展现;能够对登记不动产的用地报批、土地供应图形及信息进行查看与校核。 

  14、接口开发。主要实现与基础地理空间框架对接,将基础底图接入权籍调查及不动产登记系统;与省厅业务系统实现对接,将报批、供地数据实时接入不动产登记系统。 

  ()地理空间框架升级改造 

  “数字三明地理空间框架”升级改造工作包括地理空间框架数据更新、地理信息公共平台升级完善、运行支撑环境完善等三部分内容。 

  1、地理空间框架数据更新。数字三明地理空间框架”数据更新主要是对中小比例尺矢量数据、影像数据、电子地图等公共地理框架数据进行更新。 

  (1)中小比例尺矢量数据。将三明市行政区域内中小比例尺矢量数据中高速、铁路、道路、水系、行政区划、地名等要素进行更新,并实现与大比例尺数据的融合更新。 

  2)影像数据。利用省级最新的中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数据及市级航拍的大比例尺正射影像图等数据进行融合更新。 

  3)电子地图数据更新。利用更新后的影像数据、中小比例尺矢量数据及大比例尺地形数据制作7-20级线划电子地图、影像电子地图、晕渲电子地图。 

  2、地理信息公共平台更新维护。根据不动产权籍调查与登记、数字三明地理空间框架市县一体化建设等工作需要以及市县有关部门应用需求,对地理信息公共平台数据服务及有关功能进行全面升级,优化性能,提高平台的实用性和可维护性。 

  3、运行支撑环境提升。“数字三明地理空间框架”运行支撑环境,包括托管在三明市国土资源局机房、三明市数字办机房的有关服务器、网络设备、存储系统、安全设备,以及安装在服务器上的操作系统、软件、应用系统等软硬件设施。市级运行支撑环境需对以上软硬件设施进行升级、扩充或改造,提升运行服务能力,以满足数字县域地理空间框架县级节点集中部署、运行服务要求。 

  ()加强不动产测绘市场监管。 

  1、制定测绘成果提交规范及更新、使用规章制度。为了确保测绘成果能够被有效的更新到不动产权籍调查与登记“一张图”数据库,要制定不动产权籍调查成果提交规范,包括测量成果的格式、调查成果的内容及相关资料。制定数据更新使用制度,按照“一数一源”的原则,结合局内实际情况,明确各类数据的更新方式、更新责任单位并具体到个人。制定数据共享与使用制度,明确可以进行共享的成果及成果共享的流程和方式,以提供便捷通用的数据共享渠道。 

  2、制定不动产测绘市场管理办法。结合三明不动产测绘市场的现状,探索制定《三明市不动产测绘市场管理办法》。明确从事不动产测绘所必须具备的条件、收费要求、测绘成果质量要求、违规处理办法等。 

  3、建立不动产测绘成果质量检查及诚信管理体系。应“科技”加“制度”的手段,结合不动产测绘市场管理办法和不动产权籍调查与登记系统,构建不动产测绘成果质量检查及诚信管理体系。测绘单位提交成果质量的合格率、测绘任务执行的及时性、收费合理性等直接影响测量单位的诚信评分。 

  4、建设测绘管理系统。包括测绘资质单位管理、测绘成果质量监管和测绘成果更新管理功能。测绘资质单位管理实现测绘单位资质新增、删除、编辑等管理功能。测绘成果质量监管将结合测量单位提供成果的质量情况对测量单位的信用进行评定管理,对信用低的测绘单位可进行黑名单管理。测绘成果更新管理,可将各专业部门提供的不同坐标系的地形数据自动转换为目标格式,叠加基础地理空间框架数据进行逻辑分析、检查,经审核通过的数据方可导入地理空间框架数据库。 

  六、工作成果 

  本次工作成果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1、不动产登记数据整合成果。 

  包括文档、中间成果及不动产登记成果整合数据库、数据设计说明书。 

  2、农村地籍和房屋调查成果及市区补充调查成果。 

  包括文档、图件、农村地籍和房屋调查成果及转换为GDBMDB格式的数据文件。 

  3、不动产权籍调查与登记“一张图”数据库 

  包括数据库设计文档、不动产权籍调查与登记“一张图”数据库及数据库设计说明书。 

  4、不动产登记业务系统和权籍管理系统升级完善。 

  包括文档、安装部署程序、操作指南及软件源代码等。 

  5、地理空间框架升级改造。 

  包括文档、更新后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地理空间框架数据、软件源代码。 

  6、不动产测绘市场监管体系建设。 

  包括规范、制度等文档以及测绘管理系统。 

  七、工作安排 

  () 准备阶段(20177-9) 

  1、成立领导小组。建立以市国土资源局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不动产登记局、办公室、财务科、地籍管理科、测绘管理站、信息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和梅列、三元分局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推进三明市区不动产权籍调查与登记“一张图”工作建设。 

  2、摸清“底子”。对三明市区(包含梅列、三元区)的土地和房屋现状开展调查摸底,对梅列、三元两区已有土地、房产、林权登记数据进行摸底,针对数据完整性、可利用性等情况,做好充分的费用预算。在充分摸清原土地、房屋、林业等数据量的基础上合理定价,对不动产登记数据整合和农村地籍房屋调查分门别类进行测算,并对测算费用进行评审。 

  3、做好技术设计。该项目工作复杂,专业性强,结合三明市实际充分做好项目技术设计,做到针对性强、方法可行、步骤清楚、操作方便,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对工作计划、具体参与的人员、所需要的经费、时间安排等进行统筹安排和部署,加强质量控制,确保工作成果的质量。技术设计书编制完成需经专家论证,并报上级部门备案。 

  4、组织招投标。根据《三明市国土资源局政府采购内部控制暂行规定》,按流程做好面向社会招投标的政府采购工作,确定作业单位。 

  5、成立技术指导组。技术指导组由市局相关业务科室和项目作业单位的业务骨干组成,并聘请省不动产登记中心高学文副主任、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余丽钰等专家作技术指导,负责解决试点工作中出现的异常、疑难问题。 

  ()实施阶段(201710-201810) 

  1、资料收集。做好已有档案资料交接工作,将原土地、房屋、林业的空间数据、非空间数据和电子档案数据整体移交。收集行政区界线、地籍区地籍子区、大比例尺地籍图和地形图、农村承包经营权的1:1000-1:2000正射影像图、现状路网、水系网、规划路网和宗地测量数据等。 

  2、制作调查底图。调查底图投影采用高斯-克吕格投影,平面坐标系统采用1980西安坐标系和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形成两套坐标系统成果,高程系统采用1985国家高程基准。充分利用现有资料编制调查底图,已有符合精度要求的大比例尺地籍图、地形图的可直接作为调查底图,没有大比例尺地籍图和地形图资料的,采用大比例尺正射影像图作为调查底图。 

  3、权籍调查。根据福建省国土资源厅、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福建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关于印发《福建省农村地籍房屋调查成果检查验收办法(试行)》的通知要求和《不动产登记数据库标准(试行)》,结合试点村庄全面开展农村地籍房屋调查工作,同时补充城镇地籍房屋调查、工业园区地籍房屋调查和已登记发证的林权登记存疑宗地 

  4、数据整合。全面理清和整理不动产登记历史资料,以不动产单元为基本单位,对现有的分散存放、格式不一、介质不同的已有不动产登记信息进行规范整合,将空间数据、非空间数据和登记电子档案建立关联关系,并按《不动产登记数据库标准(试行)》和《不动产登记数据整合建库技术规范(试行)》建立不动产登记权籍调查数据库。 

  5、信息应用。建设含正射影像、基础地理信息、宗地数据、自然幢数据、权利数据、权利人数据、登记业务、登记档案等不动产图形、属性、档案相关一体化数据的存储和管理的“一张图”数据库,为不动产登记发证和国土资源管理提供数据保障。 

  ()验收阶段(201712月、201812) 

  201712月,根据《不动产登记数据库标准(试行)》和《不动产登记数据整合建库技术规范(试行)》等要求,市国土资源局开展“一张图”建设市区部分成果质量检查和验收工作。201812月,根据《福建省农村地籍房屋调查成果检查验收办法(试行)》由市国土资源局会同市住建局对三明市区不动产权籍调查与登记“一张图”建设省级试点成果进行全面自查,在自查的基础上,申请省国土资源厅和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组织验收,同时完成不动产登记业务系统和权籍管理系统及“数字三明地理空间框架”升级改造的验收。 

  八、工作保障 

  ()职责分工。 

  市不动产登记局:负责牵头试点工作,编制三明市区不动产权籍调查与登记一张图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上报省厅备案;制定招投标文件样本;组织协调梅列、三元两区全面开展农村地籍和房屋调查工作;研究制定不动产权籍更新调查规定,建立不动产权籍调查更新机制。 

  局办公室:研究制定三明市区不动产权籍调查与登记一张图建设项目采购计划和招投标文件,具体组织实施政府采购工作。 

  局财务科:会同不动产登记局编制三明市区不动产权籍调查与登记一张图建设项目经费预算,按程序报财政部门同意,并列入年度经费预算安排。 

  局地籍管理科:负责梅列、三元两区农村地籍房屋调查指导工作;协助和配合市不动产登记局开展不动产权籍调查与登记一张图建设试点工作。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不动产权籍登记数据整合;配合做好梅列、三元两区农村地籍房屋调查工作;做好不动产登记中心日常数据更新工作。 

  市国土信息与土地整理中心:协助做好不动产权籍登记数据整合工作。 

  市测绘管理站:负责“数字三明地理空间框架”升级和不动产测绘市场及测绘成果质量的监管,制定不动产测绘市场管理相关办法,提供已有的大比例尺数字地形图、控制点、影像数据等基础数据,配合不动产登记局制作招投标文件样本和不动产测绘成果的组织验收。 

  梅列分局:配合市不动产登记局做好梅列区农村地籍房屋调查和宣传发动工作。 

  三元分局:配合市不动产登记局做好三元区农村地籍房屋调查和宣传发动工作。 

  ()费用保障。 

  按照《土地调查条例实施办法》和《关于印发福建省加快推进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政办〔2014167)规定,要保障农村地籍调查和房屋调查经费,将调查经费列入市级财政预算,从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国有土地使用权有偿出让等土地收益中列支。根据《国土资源部关于做好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建设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15103)文件要求,不动产登记数据整合、不动产登记平台建设等经费由市财政支持。同时向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申请经费补助。 

  ()宣传动员。 

  梅列、三元分局对本辖区内的乡()、行政村做好宣传工作,在各乡(镇)政务公开、村务公开栏张贴开展不动产权籍调查的通告和通知,并进村入户广泛动员,做到家喻户晓,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信息安全保障。 

  随着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推进,相关档案资料移交、信息系统建设、数据整合、大比例尺图件等应用,在开展不动产权籍调查有关工作时应加大信息安全管理,根据《福建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加强不动产登记信息安全工作的通知》(闽国土资综〔2016292)文件要求,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制定出台适合本地管理需要的不动产登记人员管理、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查询、共享等)、不动产登记设备管理、机房环境安全管理、信息安全应急机制等一系列制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