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0114-30-2018-00013
  • 备注/文号: 明国土资文〔2018〕2号
  • 发布机构: 三明市国土资源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18-02-26
  • 有效性: 有效
三明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印发2018年 全市国土资源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自然资源局 时间:2018-02-26 11:52

各县(市)国土资源局,三元、梅列分局,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 

  现将《2018年全市国土资源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每季度工作进展情况,请于每季度最后一天报送市局办公室汇总。 

  三明市国土资源局   

  2018年2月26日   

  2018年全市国土资源工作要点 

  2018年,全市国土资源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市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以及全省国土资源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实现我市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的目标,坚持生态优先、坚持绿色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深化改革,加快国土资源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建设安全、绿色、高效、法治、和谐的美丽国土,实现新时代国土资源工作更大作为。具体要抓好六项重点工作,推进六项改革创新,持续夯实六项基础工作。 

  一、抓好六项重点工作 

  (一)突出耕地保护与整治,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1.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完善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制度,研究出台《三明市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全面落实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构建永久基本农田动态监管机制,统筹推进耕地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 

  2.创新土地整治理念,将土地整治项目规划与三明绿色生态产业、人文旅游规划精准对接,着力打造一批土地整治+生态保护、郊野公园、美丽乡村、现代农业、精准扶贫为主的特色土地生态整治项目集群区,力争2018年度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5.36万亩以上。 

  3.拓宽补充耕地途径,将未纳入耕地保护范围的园地、残次林地等适宜开发的农用地,统筹纳入土地整治范围,探索退耕还林的土地与低丘缓坡林地置换的机制,全年完成补充耕地6800亩以上,其中水田5100亩以上。 

  4.积极推进旧村复垦,对农村散乱、闲置、废弃旧宅基地和采矿废弃地进行重新规划和综合整治,增减挂钩指标收益用于生态修复、土地整治和村镇基础设施建设,全年完成新立项并竣工验收项目2000亩以上,交易金额5亿元以上,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二)落实用地保障和节约集约,全力服务跨越发展 

  1.加大报批力度,继续实行重大项目用地跟踪服务和分片指导包干责任制,进一步做好建设项目用地预审、规划调整等用地前期工作,重点做好兴泉铁路、尤溪中仙至建宁里心公路等重大建设项目的用地报批工作,全年获批用地2万亩以上,做到项目用地应保尽保。 

  2.加强土地供应,研究制定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实有关规定,积极探索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实施建设用地总量与强度双控,确保我市至2020年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面积下降22%以上、开发区工业用地产出强度增长15%以上,提高土地供给的质量和效率。推进项目及时落地,确保2018年供地2万亩以上,供地率达到70%以上。 

  3.提高利用效率,加强土地市场监管,将土地出让全部纳入内网在线办理,深入开展土地出让合同专项自查,严格执行土地利用动态巡查制度。认真落实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及违法用地清理处置、推进节约集约用地五条措施,组织开展开发区土地集约节约利用评价工作,全年批而未供用地控制在批地总量的10%以内,闲置土地处置率达80%以上。 

  (三)深入推进和谐征迁,全力完成土地收储出让任务 

  1.在土地收储方面,市区要传承好2017年度和谐征迁“百日攻坚”行动中形成的经验做法,开展“2018年和谐征迁行动计划”,将2018年度收储出让项目、市区房屋征迁逾期安置项目、市区城建重点项目列入行动范畴,适时出台《三明市区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实施细则(试行)》、《关于市区土地收储项目征迁补偿包干实施细则(试行),积极推进梅列贵溪洋片区、三元东霞片区等10宗地块收储,力争2018年市区完成收储面积1000亩以上。 

  2.在土地出让方面,进一步加大土地招商力度,统筹安排、有序推进土地出让,力促市区贵溪洋新区、原宏明塑胶周边地块等15个地块出让,确保实现土地出让收入15亿元以上。 

  3.严格土地储备机构和资金管理,规范土地储备行为,探索土地收储运作的新机制。加强对以地融资的监督检查,妥善化解违规土地抵押融资可能引发的政府债务风险。 

  (四)加强地质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好绿水青山 

  1.抓好“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实施,全力推进已列入项目包的72处废弃或关闭矿山修复治理项目、50余处地灾点工程治理项目,着力打造矿山生态环境治理“五园”(即矿山变公园、田园、家园、工业园、物流园)模式。 

  2.继续推进地灾治理项目实施,实行一项目、一挂包领导、一责任人、一联系人,推行平时工作、作风治理、责任倒逼、业绩公示、正向激励等“五大工作法”,分期分批推进全市地质灾害点的整治工作,市区年内完成治理点37个以上。 

  3.探索建立地灾监测网格化管理系统,完善地灾监测系统,探索新建与手机客户端APP软件相连接,进行实时监控,实现专业监测点全灾种全覆盖。 

  (五)实施更高标准的绿色矿山,大力推进美丽国土建设 

  1.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制定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方案,支持永安市、大田县优先开展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部分矿山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力争打造1-2个全省最高标准的绿色矿山试点。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启动三明市地质矿产标本馆建设,充分展示三明丰富的地质资源和开发前景,为矿业发展提供平台。 

  2.推进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运用遥感监测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全面开展监督检查,逐矿建档立卡,督促矿山业主落实“边开采,边治理,边复垦”主体责任,落实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及土地复垦方案,确保治理恢复和土地复垦落实到位。开展各类生态红线保护区内矿业权处置,逐个明确处置意见。 

  (六)推进市区“一张图”省级试点,实现信息互通共享 

  加大市区“一张图”省级试点实施力度,倒排时间,强化督促指导,尽快形成大数据时代的国土资源“一张图”成果,并在全市、全省提供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 

  二、推进六项改革创新 

  (一)推进耕地占补平衡改革 

  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实施意见》,改进耕地占补平衡机制,全面实行耕地占补平衡数量和质量双平衡,采取“补充耕地面积、补充水田面积、新增粮食产能指标”核销制,落实耕地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健全耕地保护补偿机制,全面落实基本农田保护激励机制,实行跨地区补充耕地的利益调节。 

  (二)推进建设用地管理办法改革 

  1.研究出台农村建房用地政策,出台鼓励农村搬迁并村的用地政策,探索适应新形势下的农村宅基地使用制度;研究出台市区农村建房管理办法,坚持“堵疏结合、规范建设”,严格市区农村建房管控。 

  2.研究出台集约节约用地的实施意见,探索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先租后让等土地供应方式,实行不同年限的土地出让、土地租赁制度,降低企业用地成本。 

  3.研究出台工业用地不动产登记办理若干意见,进一步明晰企业产权,方便企业融资并防范金融风险,促进我市工业经济健康发展。 

  (三)推进矿业权出让制度改革 

  按照“从严从紧、提高门槛、堵疏结合、依法依规”的原则,研究制定我市矿业权出让改革工作方案。严格控制采矿权新立、延续,全面执行联审联批制度,以市场化出让为主线,推进矿业权竞争性出让。落实矿产资源权益金制度改革有关工作,促进矿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四)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 

  如期完成永安市探明储量矿产资源确权登记试点工作,出台三明市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探索符合实际的调查技术规范、边界划分方法、争议处理机制,推动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 

  (五)推进“多规合一”改革 

  做好土地规划和矿产规划与各类保护区和“三区”“三线”的衔接,以十九大确定的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规划目标年,以实施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等战略为重点,优化完善国土空间开发利用布局,保护已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与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一起构建生态安全屏障。制定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规则,探索将土地用途管制进一步扩大到所有自然生态空间。 

  (六)推进审批制度改革 

  推行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和电子证照应用,优化网上办理流程,提高全流程网上办理事项比例,简化办理程序,缩短办理时间,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努力提供更加廉洁高效政务服务,让社会公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三、持续夯实六项工作基础 

  (一)持续夯实矿产资源监管 

  1.加强安全生产责任监管,认真贯彻落实《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实施办法》,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定安全生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加强矿山等重点领域工程治理、安全风险管控。严格矿山监管,创新监管手段,运用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和“双随机抽查”的办法,加大对露天开采矿山的监管力度。坚持依法履职到位,加大矿山日常巡查力度,开展打击非法违法采矿专项行动,打击变相非法开采行为,加强隧洞弃碴利用和管理,落实矿山黑名单制度。 

  2.开展石墨资源调查研究分析,进一步加强石墨矿产资源勘查力度,开展石墨资源调查研究分析,进一步摸清家底,查明我市石墨的储量和分布情况,提出合理化、前瞻性建议,为我市发展石墨烯产业提供决策参考。 

  3.做好各类保护区内矿业权清理工作。各地要严格按照省上《关于进一步做好各类保护区内矿业权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全面完成调查摸底和核查清理的基础上,积极稳妥、依法依规开展各类保护区内矿业权处置,坚决退出各类保护区内破坏生态环境的矿产开发项目,继续推进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和恢复治理。 

  (二)持续夯实地质灾害防治 

  1.健全预防预警体系,重点实施高隐蔽性地质灾害为主要靶区的补充详细调查,扩大地质灾害风险评价范围,全面摸清核实地质灾害隐患点。3月底前编制完成《2018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及时发放工作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严格及时发布预警预报,提高群众的防灾意识和能力。 

  2.健全群测群防体系,进一步完善市、县、乡、村四级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把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高陡边坡和危险区域全部纳入群测群防体系,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落实监测责任,督促监测人、防灾责任人。开展巡查排查,做好巡查排查记录,建立基础台账,将有关信息录入地质灾害综合管理信息系统。 

  3.健全地灾应急体系,完善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建立应急技术支撑队伍,严格执行应急处置、灾情速报等各项规定,提高基层干部群众地质灾害应急水平,形成高效的地质灾害应急体系。 

  (三)持续夯实依法依规行政 

  1.进一步强化动态巡查,健全县、乡、村三级动态巡查监管网络,完善国土资源移动执法监察系统,全面推广群众举报APP应用,通过“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有机结合,努力把土地矿产违法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 

  2.进一步深化卫片执法检查,开展卫片执法检查中期监测与预警,加大卫片执法密度、频率与覆盖范围。将土地变更调查与土地卫片工作全面衔接,推行土地例行督察“五个一”工作做法,加大整改力度,努力降低全市违法占用耕地比例。继续落实定期通报、约谈问责、“黑名单”、“双随机”检查、政府购买服务、GNSS远程监测等监管手段,提升地政、矿政监管实效。 

  3.进一步抓好信访维稳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土部《国土资源行政应诉规定》《国土资源行政复议规定》,做好国土资源行政诉讼和公益诉讼工作。落实国土部《国土资源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全面推广国土资源信访维稳“1234”(一个网络、两个联动、三个环节、四项机制)模式,规范信访问题调查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推进防治信访、责任信访、阳光信访建设。 

  4.完善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内部控制体系,进一步规范管理,防范风险。研究出台规范“三公”经费管理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并继续对梅列、三元分局“三公”经费专项检查。加强资金使用监督检查,逐步开展对2013年-2017年下达各地的扶贫、灾毁耕地复垦应急等专项资金的全覆盖检查。 

  (四)持续夯实地籍测绘管理 

  1.抓好地籍基础业务工作,推进农村地籍和房屋调查,争取完成70%行政村的目标任务。会同农垦主管部门及时组织开展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做好2017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工作,对疑问图斑认真组织实地核查,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准确。 

  2.认真组织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研究制定《三明市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编制调查实施方案、技术规定,抓好第三次土地调查的开局工作,把土地“三调”打造成一项高科技工程、共享工程、廉洁工程。 

  3.抓好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启动数字三明地理空间框架升级改造项目,积极推进数字县域建设。加强测绘地理信息市场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基础数据库,提升测绘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 

  (五)持续夯实民生权益维护 

  1.全面开展不动产网上登记,按照便民高效的原则,全面推广不动产登记“外网申请、内网审理”, 优化网上办理流程,简化办理程序,缩短办理时间,做到网上预约、不排长队、不限号数,提升登记服务水平。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的承接工作,依托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整合各类登记数据,拓展不动产登记大数据分析应用。 

  2.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严格落实《福建省征地补偿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办法》,依法依规依程序征地,做好征地补偿安置。全面实行征地区片综合地价,及时、全面地将征地信息在统一平台上公开,接受群众查询和监督,维护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3.继续推进地质调查工作,全面完成三明幅1:5万水、工、环境地质调查,继续分期分批开展1:5万、1:1万农业地质和广义地质调查,为耕地质量等别评定、土地整治和修复等提供科学依据。 

  4.积极助力脱贫攻坚,继续落实省厅支持精准扶贫六条措施,在保障扶贫开发用地、高标准农田建设、增减挂钩、地灾搬迁等方面采取措施,持续精准发力,服务扶贫工作。 

  5.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配合做好污染防治,严把用地用矿关口,严格控制“高排放、高污染”行业新增产能,加强地热能调查和开发利用,减少污染气体排放。研究出台污染建设用地“净”地出让办法,严格管控建设用地环境风险。继续开展地下水监测网络建设,初步实现对地下水环境变化情况的预警预报。 

  (六)持续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根基 

  1.全面落实主责主业。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纪党规。 

  2.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党员干部为重点,加强干部的政治、思想、业务、作风建设,着力提升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打造一支“讲政治、知全局、懂业务、善统筹、会落实”的干部队伍。 

  3.全面提升工作作风。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继续深入开展“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以“三高五带头”教育活动为载体,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提振精气神。持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开展“慵懒散、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治理行动,树立国土部门的良好形象。 

  4.全面开展争先创优活动。立足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行业特点,紧密结合实际,坚持弘扬传统求先行、提升拓展求先行、立足实效求先行,继续以 “打造服务国土、素质国土、活力国土、阳光国土、和谐国土”为主题,深入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继续争创文明单位、文明窗口,积极争创平安先进单位,持续在辅助决策系统、安全生产、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机关文化、电子政务绩效、政务公开、普法、双拥、保密、计划生育等方面创造更加优异的成绩。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