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国土资源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国土资源局 时间:2015-01-20 09:11

  

  

  明国土资201520

  

  

  三明市国土资源局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三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三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14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纪要》(〔20141号)要求,组织编制三明市国土资源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局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在门户网站、报纸等媒介及时公开土地征收征用信息。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可在三明市国土资源局网站http://www.smgtj.gov.cn/下载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三明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8285116,电子邮件:smgtjcs@163.com

  一、概 述

  按照《条例》要求,并结合《三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14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纪要》,三明市国土资源局全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情况如下:

  (一)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增强工作透明度的一项重要工作,不断加强领导。局主要领导担任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有力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进步。

  (二)不断健全工作机制。认真编制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先后对已制定的局政府信息公开审议制度、评议制度、反馈制度、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多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加强局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管理,细化责任目标,加强考核力度,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行为。

  (三)搭建信息公开平台。全面加强三明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http://www.smgtj.gov.cn/建设,在网站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页,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与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信息公开意见箱”等5个二级栏目。实现了专人负责网站的维护管理和负责信息公开的上传,规范了局网站三大功能模板,增加了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在线办事专题网页。实行行政审批事项的项目名称、受理机构、法律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和标准、办理时限、投诉联系方式、表格下载等“十公开”。

  (四)保障信息公开内容。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的要求,突出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如实及时公开。

  一是加强国土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做好征地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及时将征地信息在政务公开栏公布,并上传至省国土资源厅网站公布,方便公众查询征地批复、范围、补偿、安置等相关信息。实行土地出让网上交易制度和矿业权网上审批制度,加大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信息和供应结果以及矿业权出让信息的公开力度,扩大公众参与。

  二是强力推行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加大国土资源行政审批、行政许可等信息公开力度,建立国土资源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并将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收费依据以及办理情况按要求在网站公开,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三是扎实做好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加大土地违法违规案件和非法采矿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力度,除依法需要保护的涉及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案件外,对适用一般程序查办的土地和矿产行政处罚案件,及时主动公开案件名称、被处罚者姓名或名称,以及主要违法事实和处罚种类、依据、结果等,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四是全面加强综合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和更新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服务事项、发展规划、财政执行、人事管理、民生改善、公共安全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在局政务公开栏细化说明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的有关情况,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按照要求及时公开单位采购项目预算、采购过程、采购结果,细化公开中标成交结果。

  (五)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对通过门户网站和现场提出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由监察室统一受理,分管领导审核把关,能公开的及时向申请人公开,不能公开的做好解释工作;对不属于信息公开范畴的申请,做好申请人的答复解释,并告知申请的部门或解决的方式;将处理情况及时进行存档,做到“件件申请有答复,件件申请有记录”。

  (六)做好信息保送工作。严格按照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努力保障市政府门户网政务信息公开统一工作平台及信息公开内容保送。“统一平台”上及时、准确、全面地录入本级本部门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做到本部门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确保发布的信息全面、准确、及时,确保公众能够及时获取所需的政府信息,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七)认真抓好保密管理。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严格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程序,建立健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制作公文时同步审查该公文的公开属性,确定该公文属主动公开公文、依申请公开公文或者不予公开公文类型。没有出现公开不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和因保管不善导致有关政府信息损坏、灭失的现象。严格按照保密工作管理规定做好保密审查和管理,重点抓好涉密文件管理,未发生泄密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4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6条,全文电子化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机构职能类信息8条,政策、规划性文件类信息34条,规划计划类信息42条,行政许可类信息28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34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单位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单位设立的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开;对于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工业用地、矿业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在报纸上进行公告公开;对于征收农民集体所有土地的补偿、规划编制修改实行听证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4年共受理涉及国土资源管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已全部按办理流程向申请人进行答复,答复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没有收取依申请公开的任何费用。自《条例》实施至今,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累计数为0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本部门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自《条例》实施至今,因政府信息公开对我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累计数为0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教育不够,干部职工认识不到位,把握公开与不公开的能力不足,公开的政府信息量偏少,以及专职人员偏少和无专门公开信息办公场所等主要问题。下一步,重点抓好对存在问题的自纠整改工作,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和附表

  20141120141231日,三明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复议、诉讼、申诉、咨询、收费、人员、经费等情况,按照《条例》要求,通过列表详细说明情况,通过数字全面反映效果,通过统计认真分析质量,通过总结提升工作水平。具体见附表。

  附件:三明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表

  三明市国土资源局

  2015120

  抄送:市公开办,局领导,存档。

  三明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         2015年1月20印发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4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46

  890

  其中:1、网站公开

  

  146

  890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应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述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