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国土局 时间:2017-01-10 10:59

    

  明国土资综20176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633号)、《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函201634)和《三明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明政务公开办20165精神要求,组织编制三明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可在三明市国土资源局网站http://www.smgtj.gov.cn/下载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三明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8285116,电子邮件:smgtjcs@163.com 

  一、概   

  按照《条例》、《办法》、《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精神要求,三明市国土资源局建立健全工作体制机制,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渠道,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主要情况如下: 

  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是促进权力规范运行,有效预防腐败,促进依法行政和行政为民的重要手段。切实推进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对提升信息服务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我局对此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专门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实施,指定专人负责,保证按时保质完成信息公开工作。 

  做到重点领域,重点公开:公开征地信息60条,包括政府征收土地方案公告和征地补偿安置公告等,方便公众查询征地批复、范围、补偿、安置等相关信息。公开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信息13条,公开信息主要通过局门户网站并结合局公开栏进行公开。 

  我局积极推进政务“五公开”,一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及局门户网站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二是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和前置审批事项清单、行政审批事项清理结果、收费目录清单主动公开,三是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都进行了公示,土地使用权出让招拍挂公告和中标结果、探矿权探矿权拍卖出让公告和中标结果、人事任免、不动产证书遗失声明、2015年度决算报告、2016年度预算报告全部上网进行了公示。 

  并于20163月份开通了三明市国土资源局微信公众号,定期对社会大众发布国土新动态,解读新政策,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4条,全文电子化达100% 

  (二)2016年度国土资源局公开信息主要类别: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条,规划计划类信息43条,行政许可类信息27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4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3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9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单位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单位设立的政务公开栏、三明市国土资源局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开;对于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工业用地、矿业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在局门户网站和报纸上进行公告公开;对于征收农民集体所有土地的补偿、规划编制修改实行听证公开。 

  (四)积极开设政策解读专栏,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进行解读。 

  (五)对于大众比较关心的不动产权登记的相关手续,将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及时在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让民众能提前知晓办理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度收到涉及国土资源管理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1件,该信息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已全部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流程向申请人进行答复,答复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没有收取依申请公开的任何费用。自《条例》实施至今,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累计数为0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本部门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申 

  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自《条例》实施至今,因政府信息公开对我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累计数为0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新媒体作用开展运用的不够,目前主要是通过局门户网站对政务信息公开,对于微信公众号等新平台的运用较少,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下一步将通过增加微信公众平台的信息量,开展互动交流活动,通过新媒体拉近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距离,掌握政务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二是仍需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下一步加快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建设的推进,制定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计划,定期开展本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和附表 

  (一)需说明的事项:无 

  (二)具体详见附表。 

    

  附表:三明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表 

    

    

    

    

  三明市国土资源局 

  2017110 

    

 

计量单位 

2016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4 

110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4 

110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 

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2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