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城乡规划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规划局 时间:2018-01-15 10:24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明政办网传〔2017〕26号)要求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1月1日起至2017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公布在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三明市城乡规划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http://xxgk.sm.gov.cn/szfgzjg/cxghj/zfxxgkndbg/),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三明市城乡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8225666,电子邮件:smcxghj@126.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局根据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三明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明政办〔2017〕60号)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法定例外”的基本原则,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以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前提,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为了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将政务公开纳入整体工作进行部署落实,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确定负责分管的同志,列入工作分工,并在单位门户网站领导分工栏目予以公布。

(二)为进一步切实推进局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有序开展,我局制定并公布了《三明市城乡规划局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三明市城乡规划局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和《三明市城乡规划局政务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 》,通过日常监督检查和年终考核的形式,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考核监督。

(三)我局建立了严格的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了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程序,并指定人员负责对拟在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发布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规范填写信息发布审查表,做到一事一审、全面审查。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严格按照该规定执行,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无泄密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62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11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包括:机构设置、主要职能类信息1条,规划工作计划、总结类信息6条,人事管理类信息4条,行政处罚等具体行政行为情况信息15条,其他信息36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包括三明市城乡规划局门户网站、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福建省建设厅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信息公告栏同时及时向市图书馆、市档案馆报送主动公开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我局参加关于征集优秀政策解读案例的活动,并报送了关于《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的意见》的政策解读材料;2017年我局在局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目更新转载相关解读4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需进一步加强。局机关各科室对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性不足,导致一些公开信息不能做到有效及时。

二是微信等新媒体公开平台的利用有待进一步提升。目前我局政务公开的主要渠道是通过门户网站,对微信等新媒体的平台利用还不够。

      (二)下一步工作改进措施

我局将在下一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坚持统筹协调、突出重点,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水平和实效,做到政务信息的及时公开,加强自身建设,推行阳光政务,推进依法行政。

加强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下一步,我局将加强对局机关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针对存在问题逐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积极学习相关文件,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化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推进各科室之间信息公开的联动性,提高信息服务质量,强化信息网站安全。

加强对政务公开平台和载体的运用。积极主动适应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格局新变化,贴近公众需求,通过增加微信公众平台的信息量,开展互动交流活动,通过新媒体拉近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距离,掌握政务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统计指标的说明:附表1根据本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填列。 

  

 

附表1:

 

    

计量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2

 211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2

 211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