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国土局 时间:2019-01-14 15:30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2018 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 

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848 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要求,组织编制三明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可在三明市国土资源局网站http://www.smgtj.gov.cn/下载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三明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8241661,电子邮件:smgtbgs@163.com 

    一、概   

    2018年度,三明市国土资源局调整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认真组织实施,切实强化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完善制度,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性和长效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主要情况如下: 

    2018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办法》,结合任务分解表,制定《三明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国土资综〔2018243号)。明确了责任科室及信息公开的完成时限,为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加公开时效,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有效完成政务公开工作奠定了基础。 

根据关于推进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的规定,我局制定下发了《三明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印发2018年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国土资综〔2018263号),在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征收土地信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供应结果,矿业权出让领域出让公告信息、出让结果公示信息,环境保护领域,灾害事故救援领域等方面做到主动信息公开。2018年度全年公开重点领域信息38条。其中征地信息21条,供应计划信息11条,出让公告信息4条,供应结结果信息2条。 

严格落实“五公开”原则,采用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做好日常信息公开工作,如机构职能类、政策规范性文件类、规划计划类、行政许可类、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等方面的信息及时准确公开。着重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如民众关注的公开征地信息(包含政府征收土地方案公告和征地补偿安置公告),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土地使用权出让招拍挂公告和中标结果、探矿权探矿权拍卖出让公告和中标结果、人事任免、不动产证书遗失声明、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的公开。在做好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维护的同时,充分运用新媒体,如微信公众平台,定期对社会大众推送国土新动态,解读国土新政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4条,全文电子化达100% 

   (二)2018年度国土资源局公开信息主要类别: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9条,行政许可类信息7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36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8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通过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单位设立的政务公开栏、三明市国土资源局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开;对于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工业用地、矿业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在局门户网站、政府重点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版块、报纸上进行公告公开;对于征收农民集体所有土地的补偿、规划编制修改实行听证公开。 

   (四)解读回应:解读信息发布10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认真对公众在全市12345政务服务平台的56件咨询投诉件进行研究答复,已经全部在规定时间内答复完成。国土信访热线12336,共受理群众来点91件,及时受理、反馈公众咨询投诉。“三率”(及时查阅率、按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指标均为100%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收到涉及国土资源管理政府信息网上依申请公开情况2条,纸质依申请公开2件。全部按规定时间答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自《条例》实施至今,因政府信息公开对我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累计数为0 

    五、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省、市要求和我局制定的《三明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印发2018年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国土资综〔2018263号)的规定,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政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做到及时、准确、全面公开。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和附表 

    (一)需说明的事项: 

    (二)具体详见附表。 

  

    附件:三明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表 

  

  

  

                     三明市国土资源局 

2019114 

  

  

  

附件 

三明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表 

 

计量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94 

150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94 

150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4 

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2 

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2 

4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 

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3 

5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