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三明市城乡规划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规划局 时间:2018-06-29 14:34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三明市城乡规划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三明市城乡规划局

  2018年6月28日

  三明市城乡规划局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8〕43号)精神,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明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8〕48号),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改善服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

  二、工作目标

  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有关要求,紧紧围绕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管理和引导,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规划系统政务公开的主动性,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程序,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使政务公开成为规划系统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的重要抓手。

  三、工作要点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文件外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二是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对公开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做到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三是推进权责清单网上公开,除涉密事项外,做到及时向社会公开,强化权责清单的便民性,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四是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原则上全文公开。五是主动公布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事项、对象、依据,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办公室、法规科、审批科牵头落实,相关科室配合)

  (二)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一是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政策从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进行深入解读,并实时关注住建部及福建省住建厅的政策解读,在局网站及时进行跟踪转载。二是制定和完善政策解读制度,全面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三是通过在线访谈、局网站设置政策解读专栏等方式,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市场和企业。(办公室、法规科牵头落实,相关科室配合)

  (三)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积极稳妥做好就城乡规划建设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引导社会预期。(办公室、法规科牵头落实,相关科室配合)

  (四)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一是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智能审批,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用户体验,优化营商环境。(审批科牵头落实,相关业务科室配合)二是逐步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共用,贯彻落实《福建省政务数据管理办法》,加快完善电子证照工作,促进行政审批服务全程网办,加快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审批科牵头落实,相关业务科室配合)三是完善政府网站反馈机制,构建完善政府网站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办公室牵头落实)

  (五)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相关改革举措、工作进展和改革成效。清理并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及时公开变更后的相关信息和具体实施时间。(审批科牵头落实,相关业务科室配合)

  (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完善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特别要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办公室牵头落实,相关业务科室配合)

  (七)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切实强化政府和局门户网站信息内容保障,提高管理水平。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明确开办主体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切实解决更新慢、“雷人雷语”、无序发声、敷衍了事等问题。(办公室牵头落实,相关业务科室配合)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局办公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明确各科室政务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指定专人负责日常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落实政务公开网络信息发布和维护更新等工作。

  (二)加强监督管理。建立健全评议反馈,责任追究等制度,做到日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及时性和有效性。

  (三)完善机制建设。以政府信息公开为抓手,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规划编制和审批结果公开、依申请公开办理、保密审查等制度建设,形成有效的管理机制,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质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