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城乡规划局二〇一〇年工作总结及二〇一一年工作思路
来源:三明市自然资源局 时间:2012-12-22 13:52

三明市城乡规划局二〇一〇年工作总结及

二〇一一年工作思路

 

201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市城乡规划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一系列工作部署,创新思路、科学规划,转变作风、提升效能,规划管理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主要体现在:

——“突破”。按“大三明”思路,规划编制求突破。突破行政区划限制(含三明市区、永安、沙县在内)的《三明中心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已经编制完成,以此为依据新一轮的三明中心城市总体规划已经启动;面积达28平方公里的台商投资区吉口新兴产业园、各10平方公里的北部新城和南部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均已经编制完成,初步实现了城市“北跨南扩西进”的目标,做大做强海西三明中心城市有了科学的规划依据和指导。

——“创新”。创新规划管理手段、审批流程,实现阳光规划、大众规划。打造全新的规划局网页实现规划进网络,采取社区居民互动宣传形式实现规划进社区;创新审批流程,对我局的八项审批程序和内部管理十项制度全部进行再梳理、再优化,以适应新形势城市发展的要求。

——“提速”。列入“五大战役”项目的“容缺受理”、“零过夜审批”,两区工业园区项目的规划绿色通道,一般建设项目的联审联办,实现了规划审批的全面提速,促使一批重大、重点项目落地实施。如:海西金属材料市场五金城等一批五大战役项目、徐碧新城等一批房地产项目、白沙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等一批保障性住房、图书馆艺术馆等一批社会公益事业项目等。

——“转变”。主动作为、主动服务,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局领导主动走访市区各大商会、工业园区、厂矿企业,召开房地产开发企业座谈会,倾听对规划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审批科室主动跟踪项目业主,及时跟进服务项目建设;建立与两区政府会议沟通机制,依托两区规划分局,主动联系、主动对接,实现市区与两区的良性互动。

 

二〇一〇年主要工作情况

 

2010年,围绕着“大干150天,打好五大战役”的要求,主动作为、扎实工作,圆满完成规划各项工作任务。全年共办理用地预申请15件,选址意见书66件,规划设计条件56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105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13件,规划方案审查43件,建筑方案审查117件,零星管道审查备案9件,施工图变更39件,建筑色彩方案9件,建设项目竣工规划条件核实53件,违法建设案件28件。

一、围绕中心、积极作为,城市规划编制取得新进展

围绕中心工作,规划始终坚持科学发展,把三明城市放在海峡西岸这个大平台上去认真谋划,各项规划编制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为城乡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导。

(一)科学规划,精心设计中心城市发展框架。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组织开展三明中心城市规划工作,进一步整合三明市区、永安、沙县主轴区域资源,做大城市空间,增强区域竞争优势。《三明中心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于9月下旬完成规划方案并向社会公示,1030日召开专家论证会。战略规划提出的中心城市“三城整合、多点联动、中心提升、特色支撑”的空间发展战略被采纳写入《中共三明市委关于制定三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着力先行先试,在全省率先启动现行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评估,完成《三明市城市总体规划(19952020)实施评估报告》。新一轮《三明市城市总体规划》已完成现状调研工作,着手将规划区面积扩大到3126平方公里。组织《海西三明生态工贸区发展规划》区域城镇发展和布局规划课题,协助编制《三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完成《构建以“一轴两翼”和县城为主体的城镇群对策研究》,为发展壮大三明中心城市创造条件。

(二)扩大覆盖,科学指导城市发展项目建设。按照中心城区“北跨、南扩、西进”的发展要求,开展“三个新城”规划编制工作。《北部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经专家评审并向社会公示,《南部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已完成规划方案,《海西三明台商投资区总体规划》、《吉口新兴产业园一、二期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小蕉新材料产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经专家评审,进一步扩大了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覆盖范围,为城市发展项目建设提供了科学的规划指导。《三明城市色彩控制性专项研究》的完成提供了市区新建项目建筑色彩方案专项审查的依据。《三明市抗震防灾规划》编制工作的启动也将为市区抗震防灾等设施建设提供规划保障。

二、围绕发展,优质服务,城市规划建设取得新成效

按照大干150天、打好五大战役,实现三明跨越式发展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主动运作、优质服务,确保列入“五大战役”项目尽快落地建设。

(一)主动对接,积极配合重点项目建设。对列入重点项目建设战役的南三龙铁路三明段、浦建龙梅铁路三明段、向莆铁路三明段、厦沙高速公路三明段、兴化湾至重庆大通道、厦深高速三明联络线、三明机场等项目,主动与市铁办、机场办、交通部门对接,做好重点项目与市区规划的衔接,积极配合开展线位及站点比选等前期工作,及时办理相关规划审批,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确保重点项目建设与城市发展建设相协调。

(二)优质服务,促进新增长区域项目落地。两区规划分局工作人员与区里主动对接,积极作为,为梅列、三元经济开发区及项目建设提供优质的规划服务。积极配合做好海西三明生态工贸区、台商投资区、吉口新兴产业园等新增长区域的规划编制。同时,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专题会议〔200968号“关于市区部分企业和单位房屋产权证办理遗留问题的专题会议纪要”精神,为47家企业办理产权证补办规划管理手续,有力地推进了两区开发区的各项建设。

(三)积极跟进,快速推进城市建设项目实施。做好项目指导,积极跟进规划,加强对项目业主的服务,帮助业主排忧解难,做到快报快批,大力推进城市建设项目实施。如:徐碧新城的中央商务办公区五幢商会大楼、梅园五星级酒店、B03B04住宅区、沃尔玛购物广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大楼等项目;下洋、白沙片区的瑞都·山水御园、左岸名都、康城水都、省一建白沙片区安置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项目;台江、东霞、富兴堡片区的台江新城规划方案结合杭广铁路站址进行调整完善,台江医院、名成冷冻产品配送中心等。市区江滨路、西江滨路改造、翁墩立交已经完成规划审批并实施建设;江滨路、西江滨路、新市路等8个市区电力线路下地缆化项目,及东新四路、东新五路排水管网改造等8个城市污水改造项目及时办理规划审批手续;市政府4000个停车泊位的工作目标得到全面完成。

(四)统筹城乡,高标准抓好小城镇规划设计。按照规划编制高起点、项目设计高标准、规划审查严要求,认真抓好村镇规划工作。小陶、洋中两个试点镇的总体规划于6月份通过专家评审,道路、给水、排水、城市设计等专项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由永安市、尤溪县人民政府批准实施;17个中心乡镇基本完成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其中10个乡镇编制了道路、给排水、防洪、消防以及小区控制性详细规划,7个中心乡镇编制了景观风貌专项规划;全市108个乡镇已有96个乡镇完成总体规划修编,完成率达89%1735个行政村中已有约660个村庄完成了村庄整治规划,完成率达38%;全市乡镇共编制专项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86个。

(五)狠抓落实,全力确保民生工程落实到位。重点抓好灾后重建、社会事业项目、保障性住房建设。灾后重建根据省、市的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设施配套、环境优美新型农村的目标,精心组织力量、周密落实措施,主动靠前服务,加快规划设计速度,把农村灾后重建与小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地质灾害点搬迁、造福工程相结合,全面完成全市116个灾后集中安置点的规划编制工作,并通过市委、市政府组织的检查组和省住建厅灾后重建专项检查组全面检查和抽查,保质保量做好灾后重建点规划设计;全力推进市区社会事业项目的实施,提升规划服务效能,确保台江医院、图书馆、艺术馆、三明特校康复训练综合楼、列东中学西藏班学生宿舍楼、城关小学新校园教学楼及综合楼、三明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活动中心及学生公寓等一批社会事业项目相继实施;加快保障性住房规划审批速度,白沙廉租房、白沙省一建经济适用房、陈大碧玉小区经济适用房等一批保障性住房也得到相继开工建设。

三、围绕提升,转变作风,城市规划管理争创新形象

按照“四个不让”和“五比”竞赛活动精神,以“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创新思路、转变作风,努力提升规划服务效能,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树立规划行业新风尚。

(一)抓机制,实现规划审批效率提升。为贯彻落实好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打好“五大战役”,按照“规划服务前移,工作重心下移”的思路,全面梳理8项规划审批许可流程,减少申报材料,合并审批环节,设立重点项目、园区工业项目绿色通道,修订完善10项机关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科室工作职能,切实提升规划审批效率。

(二)抓环节,实现规划管理质量提高。以容积率专项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依法行政综合执法监察为契机,全面自查规划审批许可项目及规划执法案卷材料,对规划条件办理、方案审查等重点环节实行联审联办,对建设项目日照分析进行重点把关;对规划条件核实的程序和内容进行进一步完善,简化申报材料,规范表述内容,调整操作程序,改变了以前对不符合规划审批要求的项目采取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挂件的方法,完善了向国土部门补交土地出让金的通报程序和内容,拟定了《三明市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条件核实管理规定》初稿,确保规划条件核实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程序化轨道;不断加大违法建设查处力度,完善与两区城监大队的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整改未批先建的建设项目,拟定了《三明市区违法建设案件行政处罚程序规定》、《三明市城乡规划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实施意见》等制度,确保违法建设查处的及时、有效、合法。

(三)抓党建,实现规划队伍作风转变。紧密结合干部队伍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以“目标管理”“设岗定责”为内容拓展“168”机关党建模式,组织开展以“思想统一、审批提速、服务提升、形象提高”为主题的谈心活动,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优化服务举措、理顺思想情绪,把干部职工的思想引导到大干150天、打好五大战役,实现三明跨越式发展的要求上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机关作风有了较大转变,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升,顺利通过了梅列区“文明单位”20092010期中初评验收,局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也在评比中获得2次“文明窗口”、6次“示范窗口”、2次“优胜窗口”。

(四)抓沟通,实现规划行业形象改善。要求审批人员对建设项目必须做到“三个主动”即主动衔接、主动跟踪、主动服务,全程跟踪项目建设进程,促进项目尽快动工建设;局领导主动走访市区各大商会、工业园区、厂矿企业,召开房地产开发企业座谈会,听取规划工作意见和建议;建立与两区政府会议沟通机制,依托两区规划分局,主动联系、主动沟通、主动对接项目;大力推行阳光规划、大众规划,推动规划进网络、规划进社区,努力改善规划行业形象。

(五)抓统筹,实现规划工作责任落实。统筹抓好政风行风评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生、招商引资、机关效能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切实把政风行风评议、机关效能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责任和目标落到实处,确保规划全局工作健康、稳定向前发展;积极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生、招商引资等工作,认真部署工作措施,主动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按要求分解责任,落实到人,进行有效的督促推进,圆满地完成市里下达的目标责任要求。

2010年,规划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社会对规划行业了解不够,规划宣传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一些建设业主对规划的公益性、严肃性、全局性认识不足,不能自觉服从规划、维护规划、落实规划的指标和要求;市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违法建设现象还比较严重,违法建设查处体制机制及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二〇一一年工作思路

 

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进一步强化运作,狠抓落实,不断发展壮大三明中心城市,为在推进两个先行区建设中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一、立足发展壮大在科学规划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强化主轴,壮大两翼,‘块状’推进,连片发展”的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规划的“龙头”地位和作用,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个项目工作策划好、规划好,尽快编制完成新一轮《三明市城市总体规划》,继续协助编制好《海西三明生态工贸区发展规划》,完成《三明市抗震防灾专项规划》、《东新一路至四路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陈大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规划编制工作,为发展壮大三明中心城市提供依据。

二、立足项目推进在提升服务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责任意识、作为意识,按照 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负责、敢于问责的要求,做到集中精力抓项目,聚精会神谋发展。重点抓好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沙县陆地港、LNG项目、城市电力项目、交通影响评价等项目的规划服务,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启动《三明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编制,建立规划信息资料(规划成果、城市道路网络、市政设施及对外交通等)统一管理机制,收集、整理和录入审批项目选址及用地红线,绘制审批项目CAD总平面图,实现资源共享,提高办事效率。

三、立足效能建设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推动规划体制机制创新,不断转变职能,实现规划审批的再次提速。延续“打好五大战役”的工作方式和要求,继续推行新的规划行政审批改革,再次梳理审批程序、归并审批职能,参照厦门做法,对部分事项实行“零审批”,对位于非重点区域、地段和街区的部分市政项目取消设计方案审查环节,继续推行工业园区项目绿色通道服务方式,多措并举,加快审批速度,持续推进效能建设迈向新的台阶。按照责权利相一致的要求,积极理顺规划执法体制,进一步完善城乡规划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规范行政处罚程序及文书档案,提高规划行政执法效能。

四、立足城乡统筹在小城镇规划上下功夫。继续加快推进乡镇总体规划和新农村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突出抓好挂钩乡(洋溪乡)的规划指导,挂点村(贡川南坂村)的规划帮扶,以及两个省试点镇和四个市重点中心乡镇的规划编制工作,协助完成重点地段、重要建筑、广场、公园等标志性的单体设计方面审查把关工作;督促各地尽快完成17个市级中心乡镇的风貌设计等专项规划的编制任务,同时继续抓好特色小城镇的规划试点和培育工作,通过规划指导,努力打造一批有地方特色和浓郁民俗风情的特色小城镇;继续抓好全市社会主义新农村规划编制工作,特别是高速公路、铁路、国道等交通沿线村庄整治规划编制工作,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设施配套,景观整治,展示我市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和民俗民风,突显我市农村特有的田园风光与和谐优美的自然环境。

五、立足规范运作在管理方法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城市规划委员会的作用,协调、处理重大、复杂的建设项目所涉及的政策问题、重大技术决策等,为规划“一书两证”审批提供决策依据,提高办证效率;积极研究日照分析等技术审查工作的中介化、市场化,减少技术审查影响审批效率的因素。

六、立足转变作风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围绕加快发展这一主题,进一步加强机关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全局员工的廉政意识、自律意识,增强规划管理人员的主动服务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树立清正、廉洁、为民的规划行业形象。

 

 

 

 

 

 

〇一〇年十二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