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城乡规划局2013年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计划
来源:市城乡规划局 时间:2014-01-10 11:07

  2013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厅的关心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为动力,以“十二五”规划为导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一系列工作部署,以“两提高一加强”(提高规划设计水平,提高规划服务水平,加强规划监督管理)为抓手,强势推进、狠抓落实,全市城乡规划管理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三明社会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规划服务,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二○一三年主要工作情况 

   

  2013年,我局围绕着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主动作为、扎实工作,圆满完成规划各项工作任务。全年共办理用地预申请67件,选址意见书22 件,规划设计条件74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46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46件,规划方案审查20件,建筑方案审查54件,建筑色彩方案8件,建设项目竣工规划条件核实44件,查处违法建设14327平方米。 

  一、围绕“一个核心”,规划运作取得新进展。 

  围绕实现三明城市跨越发展这一核心,坚持规划先行的原则,注重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更新理念、创新机制,着力提升规划编制质量,发挥城乡规划的调控引领作用。 

  (一)主动融入,全面推进规划编制工作。一是加快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为更好地统筹三明中心城市发展和建设,我局组织编制了新一轮《三明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30年)》,在城市规划区、中心城区范围划定和城市空间结构等方面进行了较大的突破和创新,将城市规划区范围拓展涵盖市区、永安、沙县等“主轴”重要区域,并将沙县凤岗街道、虬江街道等与三明中心城区发展密切相关的区域纳入中心城区统一规划。今年1月,省住建厅审查通过规划方案,我市成为全省第一个将市辖县县城纳入设区市中心城区统一规划的城市,实现了中心城市空间拓展的新突破。同时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委托厦门大学环境影响评价中心开展城市总体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现已完成两次信息公示,形成初步方案;二是强化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委托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编制《三明中心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和《三明中心城区停车专项规划》。两项规划分别于1024日和25日通过专家评审;三是完善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体系。为合理划分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和管理单元,明确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基本编制单位,我局委托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三明中心城区控规单元划分专项规划》,现已完成初步方案。组织开展《东新六路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三明南站枢纽周边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核心区城市设计》等多项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提高控制性详细规划覆盖率;四是加强规划设计质量水平和市场管理。进一步做好并指导各县(市)加强规划设计质量水平和市场的管理。一是通过多种方式择优遴选规划编制单位,确保编制单位在《资质证书》规定的业务范围内承担城市规划编制任务;二是督促市规划院落实规划设计成果审查、审签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国家和省规划设计规范、导则,确保规划设计成果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三是指导部分县(市)规范规划设计成果评审和审查工作,确保编制单位提交的城市规划编制成果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四是认真落实省外来明规划编制单位备案管理工作。 

  (二)突出重点,认真做好出让条件拟定工作。根据城市发展需要,依市土地收购储备中心的申请,完成三元区红酒小镇、海西金属市场泽光彩印安置地块、三明市小蕉生态村AB地块、台江A地块、贵溪洋组团A区城市文化广场A地块等40余个土地收储地块的规划设计条件,保障城市开发顺利进行。 

  (三)强化运作,保障城市建设顺利推进。认真做好项目规划指导、推动、协调等服务工作,加强对项目业主的服务,帮助业主排忧解难,大力推进城市建设项目实施。按照工作部署和项目进度要求,完成了三明学院紫荆园1#2#学生公寓、三明市民政局康复疗养综合楼、梅列区兴园幼儿园、三明市第一医院职工活动中心、三明市列东大桥改造工程、三元区人民法院莘口法庭、三元饭店等项目的规划服务工作。完成三明市儿童专科医院、梅列区青山小学教学楼、徐碧旧城改造拆迁安置地(新村)A地块等20余个项目的规划选址工作。 

  二、实现“六个突破”,规划服务取得新成效。 

  按照实现三明跨越式发展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主动运作、优质服务,确保项目尽快落地建设。 

  (一)提高服务水平,城市建设项目实施有新突破。在规划审批管理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理念,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扎实工作,重点围绕五大战役项目、省市重点项目、扩大内需项目等,做好项目规划引导、指导、推动、协调等服务工作。在严格坚持规划刚性的同时,发挥职能优势,加强对项目业主的服务,为业主、企业排忧解难,不断提升规划工作在服务发展上的水平。在具体项目管理中,做到提前介入为项目业主服务,使项目业主少走弯路,让项目尽早启动。对于情况复杂,矛盾较多,充满变数的项目,做到积极协调,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做到快报快批,极力推动项目实施。经过努力,三明市儿童专科医院、东霞公交枢纽站、翁墩公交枢纽站、市区应急供水工程、三明林业学校学生公寓、吉口新兴产业园一期污水处理厂、富康疗养综合楼等一批社会公益事业项目得到快速实施;海西二期廉租房、公租房及安置房、洋溪镇羊口仔岭头新村安置小区、白沙片区省一建安置房项目等一批保障性住房相继开工建设。 

  (二)主动对接项目,两区项目建设有新突破。两区规划分局工作人员分别与区里主动对接,积极作为,为梅列、三元经济开发区及项目建设提供优质的服务。一是高标准编制梅列片区贵溪洋、半路洋等片区概念性控制性详细规划26.2平方公里;开展三明市环保局及周边地块概念规划方案、洋溪墙坑垅地块控规等12个基本单元、地块的控规编制,共642公顷;同时围绕市委、市政府城市建设各项决策部署,主动作为,狠抓落实,积极配合梅列区委、区政府开展并完成贵溪洋3000多亩、陈大450亩征迁工作。二是编制完成马道山-新田巷、红酒小镇、白沙省一建、三明南高速公路沿线、富兴堡、莘口、二新华等地块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严格按照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有关技术管理规定进行项目审批,认真做好辖区规划指导、推动、协调等服务工作,大力推进片区的开发建设和项目实施。三是主动对接项目,为两区项目建设提供了良好的规划服务,促进梅列、三元两区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壮大。 

  (三)改进规划手段,规划管理能力有新突破。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程、重点城建工作和局中心工作,以强化服务意识、创建一流服务为目标,以方便群众、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切入点,以创新推展服务方式、塑造良好形象为抓手,不断提升规划管理能力和水平,认真做好城市建设重点项目、重点领域的前期规划工作。继续做好工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根据省、市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对项目进行滚动排查,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全面完成专项治理阶段工作。 

  (四)狠抓规划落实,民生工程进展有新突破。一是继续做好保障性用房工作,在经济适用房政策的指导下,结合各项目实际,积极协调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积极推进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主要完成了海西二期廉租房、公租房及安置房、洋溪镇羊口仔岭头新村安置小区、白沙片区省一建安置房等一批保障性住房规划审批工作;二是坚持规划公示制度,按照《城乡规划法》、《福建省实施<城乡规划法>办法》要求,认真听取利害关系人意见,认真办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电来访,做好解释工作,真正实现规划的市民知情权、参予权和监督权的落实,对涉及利害关系人的项目认真把关,确保利害关系人的合法权益,从而解决了一些遗留项目的规划许可;三是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做好社会、百姓、市民关注、关心的项目宣传解释工作;四是做好人大、审计等部门的检查解释答复工作,增强了其对规划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五)全力配合服务,重大交通项目和市政设施规划有新突破。一是积极配合市铁办积极做好南三龙铁路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同时,结合城市发展需要,配合有关市政管线部门,完成了市区部分电力、煤气、通信等线路规划审批,进一步完善了市区基础设施,为城市更好的运营提供保障。二是积极配合市交通部门、高速部门开展国省道改线研究、国道205改线、306省道改线及其配套工程以及海西同城化公交规划等前期工作,并办理相关规划审批。三是根据市政府的工作安排和会议纪要精神,邀请上海市政工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三明南站枢纽综合交通规划》、《三明南站枢纽周边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核心区城市设计》和《三明南站交通枢纽综合体建筑及枢纽广场建筑概念方案设计》,目前三规划已经通过专家评审。四是完成市区绿道工程的前期规划审批手续,完成市区部分路段电力线路下地缆化项目。 

  (六)统筹城乡发展,小城镇规划设计取得新突破。 

  按照省厅统一部署,大力推进村镇规划编制工作。一是重点抓好各专项规划和镇区节点亮点的设计打造。四个省级试点镇已经完成公共服务设施、道路交通、给水、排水(污水)、电力工程、电信工程、燃气工程、环境卫生、绿地系统和景观风貌等九个主要专项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同时抓好省级试点镇的入口、主要道路景观和重点段的风貌控制性设计。目前4各试点镇已全部完成规划展示厅建设。二是抓好全市16个中心乡镇本点的特色风貌塑造。对重点乡镇主街区的所有构筑物的整体立面、色彩、装饰物等,进行改造整治性的规划设计,对镇区主要节点进行打造整治,做到乡镇中心区和主要道路入口、商业街区、沿河两岸等重要节点的景观特色化、建筑民俗化、环境园林化。目前全市大部分中心乡镇在风貌塑造上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三是如期完成646个村庄规划编制任务。全市646个村庄规划均已完成编制,并与6月份完成报批工作。 

  三、完成“五个提升”,城市规划管理争创新形象。 

  以“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创新思路、转变作风,通过“五抓五提升”,加强规划服务效能建设,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树立规划行业新风尚。 

  (一)抓机制,提升规划审批效率。按照“规划服务前移,工作重心下沉”的思路,全面梳理规划审批许可流程,减少申报材料,合并审批环节,设立重点项目绿色通道,修订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科室工作职能,切实提升规划审批效率。 

  (二)抓环节,提升规划管理质量。以容积率专项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依法行政综合执法监察为契机,全面自查规划审批许可项目及规划执法案卷材料,对规划条件办理、方案审查等重点环节实行联审联办,对建设项目日照分析进行重点把关;对规划条件核实的程序和内容进行进一步完善,简化申报材料,规范表述内容,调整操作程序,改变了以前对不符合规划审批要求的项目采取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挂件的方法,完善了向国土部门补交土地出让金的通报程序和内容,确保规划条件核实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程序化轨道;不断加大违法建设查处力度,完善与两区城监大队的执法联系会议制度,及时整改未批先建的建设项目,拟定了《三明市区违法建设案件行政处罚程序规定》、《三明市城乡规划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实施意见》、《三明市城乡规划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等制度,确保违法建设查处的及时、有效、合法。 

  (三)抓党建,提升规划队伍形象。紧密结合干部队伍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积极推进“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建设,组织开展以“思想统一、审批提速、服务提升、形象提高”为主题的谈心活动,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优化服务举措、理顺思想情绪,把干部职工的思想引导到继续打好五大战役,实现三明跨越式发展的要求上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机关作风有了较大转变,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升,顺利通过了梅列区“文明单位”初评验收,局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也在评比中获得2次“文明窗口”、1次“示范窗口”。 

  (四)抓沟通,提升规划行业形象。要求审批人员对建设项目必须做到“三个主动”(即主动衔接、主动跟踪、主动服务),全程跟踪项目建设进程,促进项目尽快动工建设;局领导主动走访市区各大商会、工业园区、厂矿企业,召开房地产开发企业座谈会,听取规划工作意见和建议;建立与两区政府会议沟通机制,依托两区规划分局,主动联系、主动沟通、主动对接项目;大力推行阳光规划、大众规划,推动规划进网络、规划进社区、规划进展馆,努力改善规划行业形象。 

  (五)抓统筹,实现规划工作责任落实。统筹抓好政风行风评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生、招商引资、机关效能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切实把政风行风评议、机关效能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责任和目标落到实处,确保规划全局工作健康、稳定向前发展;积极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生、招商引资等工作,认真部署工作措施,主动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按要求分解责任,落实到人,进行有效的督促推进,圆满地完成市里下达的目标责任要求。 

  2013年,规划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社会对规划行业了解不够,规划宣传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一些建设业主对规划的公益性、严肃性、全局性认识不足,不能自觉服从规划、服从规划、落实规划的指标和要求;市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违法建设现象还比较严重,违法建设查处体制机制及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二○一四年工作思路 

   

  2014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全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次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为建设海峡西岸生态工贸区提供强有力的规划保障。围绕这一思路,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立足发展壮大,在科学规划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强化主轴,壮大两翼,‘块状’推进,连片发展”的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规划的“龙头”地位和作用,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个项目工作策划好、规划设计好。一是落实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应对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建立中心城市整体交通发展框架,拟开展开展徐碧地块、台江地块交通影响评价工作及市区部分公共停车场的建设工作。二是单元层面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住建厅关于逐步实现中心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全覆盖的要求,拟在完成《三明中心城区控规单元划分专项规划》的基础上逐步开展单元层面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力争2014年完成5-10平方公里。三是开展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围绕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实施,在总体规划指导下逐步开展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拟开展《三明市城市景观风貌专项规划》编制。 

  二、立足提升改造,在打造宜居环境上下功夫。根据省厅宜居环境建设督促指导组的要求,认真领会精神,积极拓宽思路,结合宜居环境建设行动计划,加快推进“三边三节点”的规划建设,积极抓好城市重点地段及重要节点的城市设计。一是加强指导,整合项目。指导各县根据省厅要求,策划项目,加大投入,积极组织实施,同时认真梳理整合项目,根据政策的调整及时灵活调整融资思路,注重建立和发挥城建融资平台的作用,突破项目建设资金瓶颈。二是突出重点,着力突破。进一步强化措施,以城区“三边三节点”规划建设为重点,不断丰富和深化项目内涵,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着力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加快进度,确保质量。根据项目投资计划和目标任务,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优质服务,做好规划保障,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2014年计划投资10.56亿元实施三元区一中路口环岛周边整治等35个城区“三节点”提升整治项目;投资6.56亿元组织实施荆东村周边整治、城市主干道立面改造工程等38个城区“三边”整治项目。 

  三、立足项目推进,在提升服务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责任意识、作为意识,按照 “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负责、敢于问责”的要求,做到集中精力抓项目,聚精会神谋发展。落实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建立中心城市整体交通发展框架,促进城镇化的快速发展;继续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铁路、高速、国省道网等项目的前期工作。 

  四、立足效能建设,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推动规划体制机制创新,不断转变职能,提高城乡监督管理水平,实现规划审批的再次提速。延续“打好五大战役”的工作方式和要求,继续推行新的规划行政审批改革,再次梳理审批程序、归并审批职能,继续推行重点项目绿色通道服务方式,多措并举,加快审批速度,持续推进效能建设迈向新的台阶。按照责权利相一致的要求,积极理顺规划执法体制,进一步完善城乡规划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规范行政处罚程序及文书档案,提高规划行政执法效能。 

  五、立足城乡统筹,在小城镇规划上下功夫。一是要突出省级试点镇的规划指导。根据《福建省综合改革试点镇规划导则》的技术规范要求,有针对性地对四个省级试点镇进行规划上的技术指导和帮扶,努力打造一批有地方特色和浓郁民俗风情的特色小城镇。二是要突出全市中心乡镇特色风貌的塑造。要通过高水平的风貌设计,快速打造市级中心乡镇的新地标、新面貌,快速提升全市重点乡镇整体风貌的档次和水平。重点打造好中心乡镇一街(主要商业街区)、一场(镇区中心综合小广场)、一区(农民居住新区)、一带(沿河滨水风光带)、一圈(乡镇本点周边绿色生态圈)等“五个一”重要节点和亮点的规划建设。三是要严格把关提升村庄规划的编制水平。要重点抓好村庄规划的后期修改完善和正式报批实施工作,让规划成果尽早发挥应有的指导调控作用。 

  六、立足转变作风,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围绕加快发展这一主题,进一步加强机关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强惩防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全局职工的廉政意识、自律意识。增强规划管理人员的主动服务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树立清正、廉洁、为民的规划队伍形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