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开展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工作情况总结
来源:市规划局 时间:2017-12-11 10:51

“城市双修”是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对民生基础设施补短板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在省委省政府领导关心和省住建厅的支持下,我市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城市双修”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于今年7月成功入选全国第三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找准定位,编制“双修”总体规划

在全国58个“双修”试点城市中,三明为东南沿海一带少数的中等规模城市,而且是典型的“两山夹一水”的山地城市,也是唯一因工业而立市的城市。因此,中规院提出,我市要探索通过“城市双修”促进山地型中等规模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发展的经验,着力打造“现代山水名城”。中规院在编制“城市双修”总体规划的同时,重点开展了公共服务设施整治提升、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及公共停车系统整治提升、沙溪一河两岸文化景观修复与提升、城市公共绿化系统的修复与提升、山河通廊与山前地区的综合整治提升等五个专题研究,为我市建设“现代山水名城”在规划层面提出了实现路径。今年10月和9月,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分别审议通过了“城市双修”总体规划。

二、问题导向,制定“双修”实施方案

根据总体规划成果,围绕现状的不足找问题,围绕问题的解决定项目,我市制定了《三明市“城市双修”全国试点城市建设暨示范项目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在十个方面(水安全与大气环境治理、山前生态修复、山河多廊联通、城区增绿提色、公共空间优化、风貌品质提升、民生设施补短板、交通与停车设施改善、工业文化遗产保护、棚改与社区再生)提出了重点建设项目库,包括107个项目,总投资约95.5亿元,争取到2020年底,通过“城市双修”,我市城乡民生基础设施主要指标达到或超过国家和省上城市建设标准,全面完成省、市确定的民生基础设施建设任务。

三、全力攻坚,推进“双修”示范项目

市委、市政府从短板明显、“城市病”突出、工业特色以及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密切相关等因素综合考虑,选取20个“城市双修”示范项目(总投资约28.5亿元),从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1月30日,开展“城市双修”百日攻坚行动。在组织力量方面,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指挥长的百日攻坚指挥部,20个示范项目由20名处级领导实行一对一挂包,各自成立项目攻坚团队;在工作机制方面,推行进度一线调度、问题一线协调、效能一线督查、干部一线考核的“四个一线”工作法;在项目保障方面,加强规划、资金、审批、用地等四方面保障力度,全力打好“城市双修”示范项目建设攻坚战。目前,20个示范项目均有序推进,13个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效,7个项目基本完成前期工作。

下阶段,我市将切实牢固树立城市发展新理念,持续加大“城市双修”工作力度,促进绿色发展,治理“城市病”,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高城市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城市综合治理能力,加快推动生态山水、现代宜居城市建设。

一是打好百日攻坚战。按照既定的目标任务全力推进公共自行车道、公共停车设施、三钢大气污染治理、瑞云山城市公园、地质隐患点治理等20个“双修”示范项目建设,增强老百姓对城市双修工作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引领城市双修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二是抓好试点建设任务。根据住建部对试点城市的工作任务要求,结合我市特点和“城市双修”项目实施的具体实践,在“城市双修”组织模式、适宜技术、资金筹措使用方式、成效评价标准、长效机制等方面,探索总结出山地型中等规模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发展的经验。

三是全面推开“双修”建设。对重点建设项目库实施动态管理,以“城市双修”百日攻坚为示范,用3年时间(2018、2019、2020年)逐年安排实施计划,不断推进“城市双修”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三明市城乡规划局

2017年12月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