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城乡规划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
来源:市规划局 时间:2018-01-17 13:32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住建厅的关心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念好发展经,画好山水画”的工作主题,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及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规划编制,强化城乡规划管理,提升规划服务质量,尽职尽责做好规划服务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全力推进规划编制 

  1.开展城市双修”总体规划编制及5个专题研究。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城市双修”总体规划编制,围绕“城市修补、生态修复”两大主题,五个专题,十个方面的内容,梳理出总投资95.5亿元的107个项目。7月,我市成功入选全国第三批58个“城市双修”试点城市之一。10月和9月,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分别审议通过了“城市双修”总体规划。中规院在编制“城市双修”总体规划的同时,重点开展了公共服务设施整治提升、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及公共停车系统整治提升、沙溪一河两岸文化景观修复与提升、城市公共绿化系统的修复与提升、山河通廊与山前地区的综合整治提升等五个专题研究,为我市建设“现代山水名城”在规划层面提出了实现路径。12月,“城市双修”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论证。

  2.完成三明市总规修改。年初按市政府要求启动总规修改工作,总规修改专题评估报告评审稿经专家技术审查通过、总规修改成果经省厅审查通过后呈报省政府,并获批准实施。

  3.控规覆盖率有效提升。启动编制《三明中心城区350402-03单元(徐碧—碧湖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三明中心城区350403-08单元(富兴堡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单位控规,其中,《三明中心城区350402-03单元(徐碧—碧湖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提交成果稿,《三明中心城区350403-08单元(富兴堡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4.专项规划编制有序推进。开展《三明市中心城区(梅列、三元主城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三明市城市景观风貌专项规划》完成编制,并通过技术审查;组织召开《尤溪县城景观风貌专项规划》、《永安市城市景观风貌专项规划》技术审查会,并通过技术审查,报省厅备案。

  5.美丽乡村规划水平全面提升。着力提升美丽乡村规划设计水平。在全面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基础上,主动与省规划院专家技术团队沟通对接,对永安市青水乡丰田村、宁化县安乐镇黄庄村、建宁县均口镇岭腰村和将乐县漠源乡伍坊村等四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进行规划提升服务指导,大力推进“中央红军村”相关规划设计工作,全面推开以“美丽乡村”为主题的规划设计方案优化提升工作。同时,积极完善村镇规划编制经费申报工作,共获补助经费404万,为全市美丽乡村规划编制提供经费保障。逐步做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的保护规划工作,着力打造三明历史名镇名村的美丽画卷。以贯彻落实《福建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条例》为契机,完成全市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中国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编制,其中宁化县石壁镇、将乐县万全乡良地村、三元区岩前镇忠山村及明溪县胡坊镇肖家山村被列为省2017年重点改善提升的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大力推进特色小镇规划和宜居环境建设规划工作。按照省政府《关于开展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精神,积极做好特色小镇规划编制前期分析调研和资料收集工作,在规划中真正做到“产、城、人、文”有机融合,永安石墨小镇和明溪药谷小镇创建规划已通过专家技术审查。

  (二)着力强化城乡规划管理 

  《三明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30年)》在塑造城市文化、打造城市记忆、提升城市形象的理念中,形成了三明城市总体发展思路:南北拓展新城,中部提升旧城,把市区建成生态景区,节点造成文化景点,建设“现代山水名城”。

  1.南拓北扩方面 

  依托北部新城、南部新城和生态新城区域性服务中心建设,推进重点板块建设,台江片区、东霞片区、贵溪洋片区等一批重点项目得到有力推进,进一步拓展城市建设空间,做大做优三明城区。

  2.旧城提升方面,结合“城市双修”工作,对城市基础设施进行修补,对城市生态进行修复,优化文教卫、养老设施等配套设施项目。重点推进沙溪河两岸公共自行车道路工程、沙溪十里闽学文化长廊——本土文化廊、贵溪洋生态公园、马道山-新田巷棚户区改造、省一建棚户区改造、华坪山静养文化公园、瑞云山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小蕉工业园区生活配套服务区、贵溪洋路网、洋溪幼儿园、三中教学楼、附小综合楼等项目建设。

  3.亮点打造方面 

  紧紧围绕“历史是根、文化是魂、房屋是体、水是脉、是容、绿是妆”的规划理念,注重留文留魂,在市区及周边规划策划一系列闽学文化景观,建设闽学文化展示载体,推动四条“十里文化景观廊道”(即沙溪十里闽学文化长廊、沙县湿地公园十里生态文化景观道、岩前十里万寿文化廊、紫云十里闽学静修步道)的建设,形成三明独特的闽学文化大景观,提升三明城市魅力。

  4.完善城市功能布局方面 

  加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城市道路和公共停车场、排水防涝、内河整治、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梅列城区重点路网节点、市区与绿道连接线建设、排水防涝及污水、地下综合管廊、地下空间利用、海绵城市建设等专项设施规划,以指导市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完成《三明市中心城区(梅列、三元主城区)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三明市中心城区(梅列、三元主城区)地下空间专项规划》及《三明市中心城区(梅列、三元主城区)排水防涝及污水专项规划》等专项规划编制。列东污水处理厂改扩建、贵溪洋溪(快速通道至沙溪汇合口段)河道整治、三明市区第二供水工程贵溪洋水厂等项目有序推进。

  (三)大力提升城乡规划服务 

  围绕“五比五晒”活动主题,深化“规划有矩,服务无距”党建服务品牌创建,积极探索“用心思考、热心解疑、贴心服务、让群众放心”的“四心”服务机制,稳步提升规划服务水平。全年共受理审批项目532件次,办结532件,办结率100%,其中提前办结420件,提前办结率79%。办结件中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50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55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78件,建筑方案(含总平面图)108件,规划方案32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图变更66件,建设工程规划条件核实47件,核实整改22件,建设项目规划条件及建设用地规划红线图25件,建设项目开工前验线49件。

  1.简化办事流程 

  结合我局审批工作实际及各兄弟地市的先进经验,对我局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流程、告知单等进行梳理,共精简审批事项近20项,实现审批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优化了审批流程,实现审批环节最少、时限最短、材料最简、流程最优、效率最高。

  2.提升服务效能 

  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通过开展“全程网办”、“邮递服务”等多样性的服务,打造“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的审批软环境,目前,84%的审批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所有审批事项均支持“邮递服务”。同时,推行“窗口无否决权机制”和“周末预约无休机制”,对材料齐全且符合规定的业务,践行“马上就办”,对不能办理的事项做好一次性书面告知,让办事群众少跑路,以扎扎实实的制度,优化服务环境,推进项目进度。

  3.健全服务机制 

  一是提前介入。在建设单位领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时,向被委托人宣读并发放《建设项目规划手续提示告知书》,详细告知建设单位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后需要办理的公示、验线、变更、验收等相关流程;同时,利用建设项目现场放样的机会,做好普法工作以及技术指导工作。二是主动对接。在规划审批服务的办理过程中,主动与相关业主联系,主动跟踪服务项目的进展和筹备情况,提供规划咨询服务,做到提前介入为项目业主服务,并按照规划要求对项目业主进行引导,使项目业主少走弯路。三是全程服务。邀请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区城管执法大队相关工作人员,在项目放样现场召开规划交底会,明确规划流程及各方主体责任,通过宣讲违法建设典型案例、剖析城乡规划领域易发违法违规风险点等方式,告知法律后果。今年以来,共服务碧桂园、中粮壹号院、富力爱丁堡、恒大御府、永嘉新天地等29个项目。

  4.推“阳光规划” 

  加强建设项目规划批前公示、批后公开,通过健全完善规划网站建设、现场公示等形式,公开公示规划编制、项目选址、规划设计方案等详细情况,建立规划公开公示常态机制,进一步推进公众参与,大力推行阳光规划、大众规划,推动规划进网络、规划进社区、规划进展馆,有效保障了社会公众对城乡规划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5.服务载体更加丰富。按照“四下基层”工作要求,扎实做好挂村帮扶工作,重点围绕技术帮扶、项目带动、团队建设等方面,为挂钩帮扶村带去人力、物力、财力,有效地促进村财增收和村民增富。

  (四)全力加强自身建设 

  1.抓制度建设提升党组织履职能力 

  一年来,局党组坚持深化推进“1263”机关党建工作及“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始终把加强班子建设、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完善支部工作制度作为机关党组织建设的重点来抓。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各支部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研究部署支部工作;定期召开机关党员会议,组织学习和开展活动;坚持民主集中制,凡涉及“三重一大”问题提请党组集体研究决定;每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查找问题并加以解决;通过组织党员外出学习实践、邀请专家授课、局领导带头上党课等“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创新党课授课方式。二是深入开展党员“亮岗履职”活动,机关党员结合各自岗位职责,开展服务性、自律性承诺。全年部机关干部承诺事项20余项,结合年终党员评议工作,对每位党员干部承诺进行了督促评比。三是选准配齐党总支和机关支部班子成员,完成局党总支及机关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采用无记名投票和差额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成立三明市城乡规划局总支部和机关支部委员会。规范完善党费收缴工作,根据上级关于党费收缴工作的有关要求,通过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及《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等,确定每月的17日为我局的“党费日”,引导党员进一步了解党员的义务,增强广大党员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意识。

  2.抓作风建设,有效提升反腐倡廉能力 

  严格按照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省纪委第十届二次全会和市纪委九届二次全会部署,着力落实“两个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全力推动规划各项工作。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年初,针对不同工作岗位特点和实际从事业务工作的实际,分别制定了各个责任人的责任书,由局主要领导与4名分管领导和12名科室 (分局)负责人签订了《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二是营造氛围,筑牢思想防线。通过工作例会、局务会、中心组学习等形式,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先后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用党章、新《准则》、《条例》等充实头脑,用案例警示言行,加强党规党纪的学习,使党规党纪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进一步加强防范教育。通过组织学习《忏悔录2》等反面教材、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等方式,认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对新提任的科级领导干部开展廉政谈话,督促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及纪律宗旨意识,积极履职、主动担当。

  3.抓队伍建设提升规划队伍自律能力 

  一是加强教育。通过专家辅导、观看电教片、理论研讨、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市委党校参加学习等方式,教育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落定。二是加强管理。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要求,进一步健全联系群众、科学决策、民主评议党员、干部工作、厉行节约、公务接待、经费管理和公务支出、考勤管理等方面的制度体系,改进文风会风,减少会议、文件,减少一般性考核、检查、评比活动,把时间和精力用在为民服务和推动工作上。三是加强沟通。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落实谈心谈话和走访慰问制度,局领导定期听取分管科室工作情况汇报,开展思想教育与交心谈心活动,关心干部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并解决干部工作、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注重培养公道正派的思想品德,健康向上的思想情操,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

  一年来,我局城乡规划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也取得较大的提升。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开展新形势和管理模式下的城乡规划工作的基础和条件尚不够完善和健全,问题和困难依然存在:一是规划管理经费不足,影响规划管理装备建设和对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学习等再教育活动,制约规划队伍整体素质和规划管理水平的提高;二是规划宣传力度不够,一些干部群众对规划工作性质的认识还比较片面;三是规划设计水平还不高,城市特色还不明显;四是规划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管理技术和手段有待提高。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8年工作计划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市委、市政府“再上新台阶,建设新三明”的工作目标,深刻理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内在含义,强化规划引领,优化功能布局,提升城市功能,发掘城市内涵,改善人居环境,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树立“新理念”,强化规划管控体系建设 

  贯彻落实党中央 “全面依法治国”理念,把规划工作重点从过去注重“编制”转移到注重“规范”上来,从注重“扩张”转移到注重“提质”上来。重点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三明中心城区350402-02单元(列西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三明中心城区350403-09单元(台江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三明市中心城区城市开发边界划定》等规划编制工作;建立健全各类城市专项规划目录工作台账,统筹教育、养老、文化、体育、医疗、旅游等功能设施规划布局,做到依规实施、依法建设。

  (二)明确“新要求”,全力抓好“城市双修” 

  大力推进全国“城市双修”试点城市建设,保持同中规院设计团队的密切沟通联系,结合“城市双修”项目实施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提升、完善规划内容,切实做好规划保障工作,为“城市双修”规划编制及项目实施做好服务,抓好落实。在“双修”示范项目实施中,将紧盯时间节点,严格按照进度安排推进“沙溪十里景观提升工程”和“三明1958文化创意园”等项目建设。

  (三)实现“新发展”,大力提升城市品味 

  紧紧围绕“历史是根、文化是魂、房屋是体、水是脉、是容、绿是妆”的规划理念,注重留文留魂,在市区及周边规划策划一系列闽学文化景观,建设闽学文化展示载体,重点要推动四条“十里文化景观廊道”(即沙溪十里闽学文化长廊、沙县湿地公园十里生态文化景观道、岩前十里万寿文化廊、紫云十里闽学静修步道)的建设,通过挖掘、恢复、传承与三明境域内的原有景观相融合,形成三明独特的“闽学源”文化大景观,提升三明城市魅力。

  (四)体现“新作为”,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 

  根据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紧扣美丽乡村发展主线,努力提升村庄规划设计的档次和水平;在规划设计上要做好田园风光、民俗文化的大文章,要把生态环境、产业兴旺、乡村生活融为一体,勾画好一条绿色生态、绿色产业、绿色文明、绿色生活等社会经济产业发展链,并尽快予以实施;继续抓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规划工作,高标准做好保护性规划,通过保护整治修缮,展现原汁原味的传统建筑文化韵味,为乡村打造增添更多的传统民俗文化内涵。

  (五)展示“新面貌”,以担当实干、攻坚克难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加强党的建设为抓手,丰富 “党建+业务”的工作内涵,突出党建导向,丰富党建抓手;以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为主线,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办事时限,提高行政审批事前、事中、事后工作效率,展现规划建设干部队伍新作风、新面貌。

  三明市城乡规划局

  2018年1月1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