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城乡规划局2018年工作情况及今后工作打算
来源:市规划局 时间:2019-01-22 10:43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住建厅的关心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建设“现代山水名城”的工作目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规划编制,强化城乡规划管理,提升规划服务质量,尽职尽责做好规划服务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城市规划编制体系日趋完善。一是单元控规覆盖率进一步提升。《三明中心城区350402-02单元(列西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三明中心城区350403-09单元(台江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通过专家评审并完成规划公示,编制单位正在编制成果。截至目前,梅列、三元主城区10 个分区单元已进行单元控规编制的分区有7个,其中已获市政府批准实施的单元控规3个,近期拟报批的单元控规2个,主城区单元控规覆盖率进一步提升。二是相关专项规划有序开展。编制完成《三明市城市景观风貌专项规划》,规划成果于11月由市政府批准并实施,为我市总体风貌特征提供城市建设和城市风貌塑造总体发展思路与框架;开展《三明市中心城区开发边界划定》的编制工作,科学划定城市开发边界督促各县开展历史建筑普查工作,实现了全市历史建筑普查全覆盖,加强历史建筑的保护和合理利用,探索历史建筑活化利用,进一步传承传统建筑智慧提供坚强保障。三是“城市双修”规划持续推进。在完成《三明市“城市双修”总体规划》编制的基础上,持续发力,密切协调,稳步推进2018年“城市双修”项目建设。在规划对接上,持续与中规院密切沟通,进一步完善“城市双修”规划和项目库的动态管理,为2018年“城市双修”项目建设提供规划保障。在部门协作上,调整充实“城市双修”规划保障组,分设梅列工作组、三元工作组、项目工作组和文化工作组,并细化各工作组职责,切实为“城市双修”项目做好规划保障服务。在项目推进上,完成“三明1958”工业记忆园建筑设计方案,并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做好规划服务工作;完成沙溪十里文化景观提升工程(本土文化廊)方案设计工作,持续与市园林中心对接,推动项目前期工作;积极配合市水利部门,加快推进朱子廊护岸石质栏杆建设实施。 

  (二)乡村振兴工作基础不断夯实。一是着力提升美丽乡村规划设计水平。在全面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基础上,主动与省规划院专家技术团队沟通对接,对永安市靑水乡丰田村、宁化县安乐镇黄庄村、建宁县均口镇岭腰村和将乐县漠源乡伍坊村四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进行规划提升服务指导,全面推开以“美丽乡村”为主题的规划设计方案优化提升工作,大力推进“中央红军村”相关规划设计工作,同时,积极完善村镇规划编制经费申报工作,2017年城乡规划建设补助资金(第一批)已下达,我市共获得404万补助经费,对全市乡村规划编制起到了良好的推进作用。二是逐步做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的保护规划工作,着力打造三明历史名镇名村的美丽画卷。我市共有7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12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34个中国传统村落和70个省级传统村落。在对示范村提升服务指导及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村名镇技术审查过程中,坚持“五留”(留旧、留白、留绿、留文、留魂),认真做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编制、审查和报批等工作,目前全市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中国传统村落均已完成保护规划编制;牵头组织召开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将乐县万全乡良地村保护规划技术审查会工作;对三元区莘口镇龙安村保护规划进行审查把关,督促设计单位按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并上报市政府,现保护规划已获批复三是大力推进特色小镇规划和宜居环境建设规划工作。积极做好特色小镇规划编制前期分析调研和资料收集工作,在规划中真正做到“产、城、人、文”有机融合,完成建宁贡莲小镇、宁化石壁客家文化小镇和清流林畲桂花小镇等三个特色小镇创建规划技术审查工作;积极配合市住建局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的组织申报、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情况调查统计等工作。四是积极开展引导和支持设计下乡工作。结合三明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引导和支持设计下乡工作,并选择有需求、有意愿的建宁县黄埠乡罗源村、建宁县溪源乡大岭村和宁化县治平畲族乡坪埔村作为2018年乡村振兴村庄规划试点村,目前建宁县溪源乡大岭村、建宁县黄埠乡罗源村已完成环境改造提升规划编制工作;宁化县治平畲族乡坪埔村已完成规划调研及初步方案;永安青水乡沧海畲族村、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和梅列区陈大镇大源村等3个村为优秀乡村规划设计案例,引导提升乡村规划设计水平。 

      (二)着力强化城乡规划管理 

  《三明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30年)》在塑造城市文化、打造城市记忆、提升城市形象的理念中,形成了三明城市总体发展思路:南北拓展新城,中部提升旧城,把市区建成生态景区,节点造成文化景点,建设“现代山水名城”。 

  一是南拓北扩方面。依托北部新城、南部新城和生态新城区域性服务中心建设,有力推进南、北部新城重点板块的开发建设,完成东霞ABCDE地块、台溪坂地块等重点板块的概念规划编制,出具富力东(I-04)地块、I-08地块、J-02地块规划设计条件,完成贵溪洋片区路网、贵溪洋片区污水管网及列东污水厂搬迁及扩建工程等工程规划许可,通过贵溪洋生态公园方案评审,进一步拓展城市建设空间,做大做优三明城区二是旧城提升方面,结合市区“城市双修”与“和谐征迁”工作,对城市基础设施进行修补,对城市生态进行修复,优化文教卫、养老设施等配套设施项目。按照“强化要素保障,强力督办推进,确保年内取得实效”的要求,沙溪河两岸公共自行车道路工程、沙溪十里闽学文化长廊——本土文化廊、“三明1958工业记忆园”、G205国道与市区连接线工程、南部新城核心区路网规划、市区夜市建设项目、市区教育设施补短板建设工程、江滨路延伸段至行政服务中心(G205)道路改造工程等项目进展顺利。三是亮点打造方面。坚持规划不离文化,在城市建设中,紧紧围绕“历史是根、文化是魂、房屋是体、水是脉、是容、绿是妆”的规划理念,注重“五留”,注重将自然景观与文化景观结合起来,进行挖掘、恢复和传承,根据“科学布局园景、充分挖掘内涵,展示“四源”文化、突出“四贤”主题,凸显地方特色、打造重要景观,注重内容呼应、围绕游线展开”的规划原则,精心打造沙溪一河两岸沿河景观,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四是完善城市功能布局方面。加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城市道路和公共停车场、排水防涝、内河整治、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梅列城区重点路网节点、市区与绿道连接线建设、排水防涝及污水、地下综合管廊、地下空间利用、海绵城市建设等专项设施规划,以指导市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目前,梅列图书馆绿道连接线已完工,劲松路绿道连接线、三元育才路绿道连接线已经开工;积极配合市住建局推进市区公共停车项目建设,完成“城市双修”公共停车项目市区6个点的项目选址,目前下洋住建局、中西医院公共停车楼已开始实施,东安社区停车楼已建成使用;公共自行车(二期)已基本建设完工,公共自行车(三期)完成了概念规划方案设计;启动《三明市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五是健全规划督察工作制度方面。根据《中共福建省委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闽委发〔201616号)和《三明市城市规划督察员管理办法(试行)》精神,向将乐、沙县、清流三地派驻我市首批城市规划督察员,开展规划督察工作,根据督察情况向将乐县发出督察建议书,促进各地严格依法执行规划,规划督察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三)大力提升城乡规划服务 

  围绕“五比五晒”活动主题,深化“规划有矩,服务无距”党建服务品牌创建,积极探索“用心思考、热心解疑、贴心服务、让群众放心”的“四心”服务机制,稳步提升规划服务水平。全年共受理审批项目536件次,办结519件,提前办结410件,提前办结率79% 

  一是简化办事流程。进一步精减申报材料,结合我局审批工作实际及各兄弟地市的先进经验,对我局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流程、告知单等进行梳理,共精简审批事项近20项,实现审批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优化了审批流程,实现审批环节最少、时限最短、材料最简、流程最优、效率最高。二是提升服务效能。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通过开展“全程网办”、“邮递服务”等多样性的服务,打造“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的审批软环境,目前,84%的审批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所有审批事项均支持“邮递服务”。三是健全服务机制。落实“三集中”工作机制,相关审批人员和审批事项入驻了新行政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的运行模式,全面落实行政服务“三集中”要求。同时,推行“窗口无否决权机制”和“周末预约无休机制”,对材料齐全且符合规定的业务,践行“马上就办”,对不能办理的事项做好一次性书面告知,让办事群众少跑路,以扎扎实实的制度,优化服务环境,推进项目进度。四是拓宽服务载体。按照“四下基层”工作要求,扎实做好挂村帮扶工作,重点围绕技术帮扶、项目带动、团队建设等方面,为挂钩帮扶村带去人力、物力、财力,有效地促进村财增收和村民增富。 

  (四)全力加强自身建设 

  1.抓制度建设,提升党组织履职能力。坚持深化推进“1263”机关党建工作及“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始终把加强班子建设、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完善支部工作制度作为机关党组织建设的重点来抓。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各支部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研究部署支部工作;定期召开机关党员会议,组织学习和开展活动;坚持民主集中制,凡涉及“三重一大”问题提请党组集体研究决定;召开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问题并加以解决;通过组织党员外出学习实践、邀请专家授课、局领导带头上党课等“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创新党课授课方式。选准配齐局属单位党支部班子成员,完成局市测量队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选派我局政治素质较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任支部书记,为支部的规范化建设提供组织保障。规范完善党费收缴工作,根据上级关于党费收缴工作的有关要求,通过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及《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等,确定每月的17日为我局的“党费日”,引导党员进一步了解党员的义务,增强广大党员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意识。 

  2.抓作风建设,有效提升反腐倡廉能力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落实“两个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全力推动规划各项工作。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年初,针对不同工作岗位特点和实际从事业务工作的实际,分别制定了各个责任人的责任书,由局主要领导与4名分管领导和12名科室 (分局)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二是营造氛围,筑牢思想防线。通过工作例会、局务会、中心组学习等形式,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先后组织学习《三十讲》、新《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加强党规党纪的学习,使党规党纪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3.抓队伍建设,提升规划队伍自律能力 

  一是加强教育。通过专家辅导、观看电教片、理论研讨、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市委党校参加学习等方式,教育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落定。二是加强管理。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要求,结合巡察整改工作,进一步健全联系群众、民主评议党员、干部工作、厉行节约、公务接待、经费管理和公务支出、考勤管理等方面的制度体系,改进文风会风,减少会议、文件,减少一般性考核、检查、评比活动,把时间和精力用在为民服务和推动工作上。三是加强沟通。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落实谈心谈话和走访慰问制度,局领导定期听取分管科室工作情况汇报,开展思想教育与交心谈心活动,关心干部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并解决干部工作、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注重培养公道正派的思想品德,健康向上的思想情操,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 

  一年来,通过全局上下齐心协力,各项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开展新形势和管理模式下的城乡规划工作的基础和条件尚不够完善和健全,问题和困难依然存在:一是规划管理经费不足,影响规划管理装备建设和对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学习等再教育活动,制约规划队伍整体素质和规划管理水平的提高;二是规划宣传力度不够,一些干部群众对规划工作性质的认识还比较片面;三是规划设计水平还不高,城市特色还不明显;四是规划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管理技术和手段有待提高。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二、今后工作打算 

  下一阶段,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市委、市政府“再上新台阶,建设新三明”的工作目标,深刻理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内在含义,强化规划引领,优化功能布局,提升城市功能,发掘城市内涵,改善人居环境,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树立“新理念”,强化规划管控体系建设 

  一是适时开展市域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落实《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发挥国土空间规划在国家规划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和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根据省上安排适时启动市县两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有效整合城乡规划、林业、环保、土地等各类专项规划,落实“多规合一”工作,逐步建立市县级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二是严格落实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建立市县分级管控制度,实现全域全要素规划管理,实现国土空间统一用途管制。在向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过渡阶段,采取“法定规划+”用途管制的做法,对城乡规划选址工作是否符合城乡规划进行审查,判定是否满足相应的管制规则。三是主动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基础性作用和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主动与省上以及闽西南其他设区市做好沟通和衔接,协同编制实施闽西南协同发展区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推进基础设施、产业、社会事业、城乡建设等有效衔接,构建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空间格局,为协同发展打下基础。 

  (二)明确“新要求”,全力抓好城市微改造 

  从整体平面和立体空间统筹城市景观风貌和建筑空间布局,强化突出“城市双修”总体规划的指导和引领作用,重点推进沙溪十里文化景观长廊和三明1958工业记忆园项目前期工作;建立健全各类城市专项规划目录工作台帐,统筹教育、养老、文化、体育、医疗、旅游等功能设施规划布局,做到依规实施、依法建设;研究市区老旧小区微更新模式,从城市风貌、交通梳理、基础设施、公共空间、景观塑造等方面提出三明市区微改造导则,选取重要城市节点和1-2个老旧小区微更新项目进行方案设计,塑造城市特色。 

  (三)体现“新作为”,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 

  一要合理划分县域村庄类型。逐村研究村庄人口变化、区位条件和发展趋势,力争到2019年底,基本明确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等村庄分类;二要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坚持“留白、留绿、留旧、留文、留魂”,因地制宜开展乡镇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编制,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力争2020年底,各县(市、区)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在县域层面基本完成村庄布局工作,有条件的村可结合实际单独编制村庄规划,并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优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村、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革命老区村、少数民族村和高铁高速沿线村等村庄规划编制。2019年局里将完成宁化县治平畲族乡坪埔村规划。三要强化依图审批,推广通用图集。根据省政府办公厅通知要求,2019年底各县(市、区)要组织编制推广具有地域特色的村镇住宅建设通用图集或立面图集,加强村庄建筑风貌管控;四要加强全市乡村振兴规划培训力度。为进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乡村规划设计水平,拟于2020年召开全市乡村振兴规划培训会。届时,将聘请省内知名教授,讲授乡村规划工作相关规定、政策以及实践案例等。 

  (四)展示“新面貌”,以担当实干、攻坚克难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加强党的建设为抓手,丰富 “党建+业务”的工作内涵,突出党建导向,丰富党建抓手;以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为主线,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办事时限,提高行政审批事前、事中、事后工作效率,展现规划建设干部队伍新作风、新面貌。   

    

    

  三明市城乡规划局 

  2019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