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动态】风展红旗如画——三明是红旗不倒的革命根据地
来源:市自然资源局 时间:2019-04-19 15:44

 

中共沙县特别支部旧址文昌宫。

 

   自1928年春建立第一个党组织之后,三明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英勇拼搏,前赴后继,坚持革命斗争,延续革命火种,直到1949年解放,赢得了20多年“红旗不倒”的赞誉。

 

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位于永安小陶镇。

 

    主力红军长征后,国民党对苏区人民实行最疯狂、最残酷的报复性屠杀和前所未有的抢掠焚烧。全市被毁灭村庄295个,被烧毁房屋62016间,被灭绝户12832户,土地荒芜52062亩,因饥饿死亡35968人,遭敌杀害7300多人,被敌人抓走5477人,下落不明7910人。

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位于尤溪县坂面镇。

 

    即便如此,在党组织和苏维埃政权的领导下,三明各地留下来坚持武装斗争的红军、游击队,依靠苏区人民的支持,运用灵活多变的游击战术,与国民党军队进行了长达三年的游击战争。

大田革命烈士陵园。

 

       抗日战争爆发后,在三明坚持游击战的红军游击队与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统一整编为新四军,共同开赴苏皖抗日前线;以大田县武陵乡为中心成立了闽中特委,建立了抗日武装,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武装斗争。

 

      解放战争时期,闽中工委创建的南(平)、沙(县)、尤(溪)根据地和建立的革命武装,带领三明老区人民继续斗争,为配合解放军解放闽西北起到了重要作用。

闽中工委会址,位于大田武陵乡桃溪村。

 

在三明这片红土地上,

革命先辈为我们留下

这份厚重的遗产,

弥足珍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