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科长讲坛”第二期:新土地法实施后,农用地转用报批工作有哪些新变化?既有住宅建筑增设电梯知多少?
来源:三明市自然资源局 时间:2020-07-01 18:07

  6月29日晚上,市自然资源局举办第二期“科长讲坛”。大家关心的课题,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在这里得到很好的解读,花上一些时间,为自己充充电吧!

   

  本期“科长讲坛”由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科欧阳盛勇同志、政策法规与综合科姜家彬同志主讲。

   

  2020年1月1日起新《土地管理法》正式施行,新法破除了长期以来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不能与国有建设用地同权同价、同等入市的制度性障碍,同时,改革和完善了土地征收制度、农村宅基地制度,重新划分了中央和地方的土地审批权限,明确了国土空间规划的法律地位,加强了对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的保护等,这一系列重大修改对我国土地管理制度乃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欧阳盛勇同志为大家解读了新《土地管理法》实施后农用地转用(含土地征收)报批工作的新政策变化。一是征收范围的变化,旧法未界定土地征收范围,新法进行了界定,并缩小了允许征地的范围,明确因军事和外交、政府组织实施的基础设施、公共事业、扶贫搬迁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需要以及成片开发建设等六种情形,方可依法实施征收,其中成片开发建设还需符合自然资源部相关规定。二是征收工作程序变化,新法实施后征地工作流程变为:土地征收启动、现状调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听证、征地补偿费用支付和交地、土地征收公告、征收申请、签订征地协议、补偿登记。

   

  6月16日,三明市委党校迁建项目用地获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为新《土地管理法》实施以来全省第一宗获批的用地项目。欧阳盛勇科长分享了市委党校迁建项目用地报批工作的经验做法,并提出了下一步用地保障措施,对我市急需推动的重点项目,采取清单式管理,成立各类重大项目用地报批服务专班,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倒排时间节点,做好省、市重点项目用地保障服务。

  

  针对三明市区既有住宅建筑增设电梯的问题,姜家彬同志与大家分享了几点思考。随着人口老龄化,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成为刚性需求,能够满足老年人的生活基本需求,在低经济投入、不改变现有生活习惯的情况下能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质。近年来,省、市陆续出台了《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三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指导意见》等政策,对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进行了规范。对于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存在的钱怎么出、异议怎么协调、用地怎么解决的问题,姜家彬同志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政府适当介入、落实协调机制、规范听证程序的建议,并向大家分析了绿岩新村53幢增设电梯、永安燕瑞花园B2幢增设电梯行政诉讼等典型案例。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