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严守耕地红线 端稳中国饭碗
来源:三明市自然资源局 时间:2020-07-03 21:17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耕地红线要严防死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不同时间强调耕地保护的重要性,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一系列问题让人们对粮食安全有了更深切的感受。近日,市自然资源局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耕地保护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实耕地占补平衡。

  《通知》强调各县(市、区)要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清当前粮食安全和保护耕地的严峻形势,充分认识保护耕地的重要意义,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协调,落实保护措施,加快构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新格局,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三明,提供资源保障。

  《通知》明确从强化耕地保护责任意识、加强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科学实施补充耕地项目、推进耕地质量提升和保护、规范补充耕地指标调剂、强化保障措施和监督考核等六个方面,突出重点,补强弱点,破解难点,加强保护耕地和节约集约用地,统筹推进耕地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   

  近年来,市自然资源局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的深重嘱托,把保护耕地放在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位置, 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对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连续21年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耕地保护工作位居全省前列。2019年末全市耕地保有量面积294.76万亩。其中,永久基本农田234.82万亩。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