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科长讲坛”第四期:科学规划城市道路,规范管控城市景观风貌,建设“山水城融合”新三明
来源:三明市自然资源局 时间:2020-08-04 10:53

  7月30日晚上,市自然资源局举办第四期“科长讲坛”,局党组成员、总规划师谢桦主持活动,市政规划科科长曾显伙、景观风貌规划科科长张凤英主讲,机关、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听讲。

  如果将城市主干道比作人体的大动脉,那么次干道就是城市的‘毛细血管’,‘毛细血管’虽小却与城市生产、生活和发展紧密相关”,曾显伙科长通过将城市道路比喻成人体血管,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城市道路对于城市生命体的重要性。通过介绍东安路优化方案、工业路(五路大桥)拓宽改造、新市北路(麒麟山至东乾二路段)交通改善方案、工业路与周边路网关系等实际案例,分析城市道路与公路交通衔接不顺畅,规划与现状衔接不顺畅等问题,并阐述如何通过局部拓宽,隔离栏(中间、人行道),信号灯控,完善设施(公交港湾、人行过街等)等措施,做到通断点、堵点、血管,进一步激发城市活力。

  城市景观风貌即城市景观所展示出来的风采和面貌,是关于城市自然环境、历史传统、现代风情、精神文化、经济发展等的综合表现。风貌管控是通过对城市空间、自然山水、建筑要素(风格、体量、高度、色彩)等方面的控制,彰显城市特色。为突出城市和山水的有机融合,建设“山水城融合”的美丽三明,彰显三明的城市魅力,景观风貌管控工作尤为重要。张凤英科长通过中梁宸、鑫瑞豪景、徐碧旧改、江滨花园等项目实际案例,分析视线通廊、空间、天际线、建筑等管控方面存在的问题,并阐述如何通过限制建筑高度、宽度,管控建筑物布局,积极优化建筑色彩、体量、材质、风格等措施,有效解决城市景观风貌管控存在的问题,建设山水城相依、城景文交融的山水城市特色风貌。

  “此次科长讲坛,两位科长通过大量的案例、图片,生动贴切地为我们讲解了市政道路和景观风貌管控的规划工作。道路拥堵、建筑物与周边景观不协调等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说明城市规划工作还存在很多短板,下一步,我们要提高规划工作质量水平,把三明建设得更加美好”,谢桦总规划师对两位科长的授课进行了点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