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三明城市地质调查项目成果报告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来源:三明市自然资源局 时间:2020-09-27 09:44

  9月25日下午,三明城市地质调查项目成果报告评审会在福州召开,与会专家对成果报告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形成评审意见,一致同意通过《三明城市地质调查成果报告》。

  三明城市地质调查项目调查范围以三明工贸区为基础,总体范围3682平方公里,重点调查区为三明城市核心区、沙县城区、永安城区600平方公里。项目共包含沙县、永安、三明、贡川、岩前、莘口和富口等7个图幅1:5万环境地质调查和地下空间资源开发适宜性评价、沙溪河两岸岸坡稳定性与城市规划区工程地质调查与评价、地下水资源评价与应急水源地规划、岩溶地质调查与岩溶塌陷防治评价、海西三明工贸区地质灾害对城乡建设影响评价、资源环境承载力综合评价、三明城市地质信息系统及数据库建设等7个研究专题。

  该项目自2016年6月启动以来,在各方努力下,顺利完成调查任务,取得了丰硕成果。在社会、经济、环境效益方面,通过对区内岩溶塌陷区进行详细地质测绘调查,对区域内资源环境承载力进行综合评价,查明了城市水环境质量和开采条件,探讨了地质灾害的形成机理及其对三明市中心城区发展建设影响,新发现永安城区及沙县椒畔村2处地热及多处可供开发利用的矿泉水点。在科研价值方面,对三明地区第四纪古地理、古气候和新构造运动研究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对山区地区的第四纪地层研究具有重大借鉴意义,对今后开展岩溶区勘察和岩溶塌陷监测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下一步,我市将加快项目成果转化,在服务空间规划编制、加强防灾减灾、保障城市建设、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高效的地质技术保障。

    市政府副市长林俊德,市自然资源局主要领导及永安市、沙县、梅列区、三元区政府分管领导和自然资源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供稿:刘文彪
审核:游荣庄、黄裕新
编辑:林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