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三明市区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及互联网+”平台 上线试运行
来源:三明市自然资源局 时间:2020-12-22 09:03

  12月20日,三明市区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及互联网+”平台(网址:http://smsbdc.com:4040/hlwym/index.html#/)上线试运行,开启了不动产登记新模式。去年11月,市区已上线不动产抵押直连系统,至此,市区不动产登记常规业务基本实现“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全覆盖。

  市自然资源局坚持以群众获得感为标尺,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市住建、税务部门协同配合下,通过业务流程再造、部门信息共享、申报材料精简、系统平台重构等,全面实现不动产交易、税务、登记 “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群众办理常规业务只需一次性提交所需全部材料,即可办理不动产登记和税收征缴、合同网签等所有业务,业务提速50%以上。

  试运行期间先行开通一手房办证、二手房买卖、预告登记等业务。下一步,我局一方面将多渠道多方式宣传推广平台,提高平台的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另一方面将根据试运行情况逐步完善网上办理进度查询、不动产登记结果查询、网上预约等更多功能,加强与水、电、气等部门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推进业务联办,实现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部门联动过户。

  【知识小普及】

  “互联网+”与“一窗受理”是相辅相成的两个系统。

  “互联网+”系统是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系统,主要提供群众、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单位及中介机构网上申请不动产登记业务、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网上预约等互联网线上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申请不动产登记。如个人二手房买卖仅需填写买方信息即可申请,房地产开发企业申请商品房转移登记无需填写任何资料即可“一键”提交申请。

  “一窗受理”系统是指由不动产登记部门牵头,与住建、税务等部门通过信息共享集成、流程集成,统一受理各相关办理事项,一次性收取所需全部材料,一次性录入自动分发各相关部门,实现信息化技术支撑的“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申请人只需取一次号,即可办理不动产登记、税费缴纳、合同网签备案。

供稿:张语轩

审核:林国波 黄裕新

编辑:林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