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我市开启 “交房即交证” 不动产登记新模式
来源:三明市自然资源局 时间:2020-12-25 17:16

    

  12月24日上午,我市首个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仪式在海翼•左岸名都三期项目现场举行,该项目216名业主率先享受了“钥匙”“房本”同天拿的不动产登记改革成果,标志着我市正式进入“交房即交证”新时代。

  

 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建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锦生出席仪式,林建星并为首批18位业主代表颁发不动产权证书

  “交房即交证”新模式是市自然资源局坚持人民至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市自然资源局聚焦群众购房后办证难的问题,经过深入调研,选择部分新建商品房试点“交房即交证”新模式,通过与市住建、税务等部门共享信息、联动联办等举措,将发证所需的各项审核工作从后置变为前置,比如,将房屋、规划、土地三项测量置于房屋竣工验收前,确保交房和领证零时差、零等待,实现房屋住权、产权同步。

  

  “交房即交证”新模式作为回应群众期盼、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产业发展的创新之举,既妥善解决了以往购房者因办证慢带来的落户、子女入学、资金周转等诸多不便,也进一步规范了建设开发行为,促使开发企业更加重视楼盘质量和后期服务,破解了项目审批后监管难的问题。

  

  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局将以“交房即交证”启动仪式为新起点,一方面不断总结经验做法,对不动产登记再提速、再延伸、再深化,逐步推广至所有新建商品房项目;另一方面积极扩大试点范围,对新上工业项目用地试行“交地即交证”,让不动产登记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供稿:张语轩

审核:林国波

编辑:林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