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数字大田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项目竣工验收
来源:三明市自然资源局 时间:2021-02-08 11:46

  1月28日,三明市自然资源局组织有关专家,在大田县行政服务中心六楼对福建省自然资源厅、三明市自然资源局、大田县人民政府三方合作共建的“数字大田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项目进行成果验收。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陈友飞教授、福建省测绘院策划科科长付青松、福建省制图院副院长陈盛银、福建省地质测绘院赖国棣高级工程师、福建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主任袁存忠、总工林乾开、三明市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陈树华工程师等出席会议,市局有关负责人、大田县各成员单位、大田局相关股室负责人等26人参加会议。

  大田局党组成员、总规划师邱月平受县政府委托,作该项目竣工验收工作汇报。指出,数字大田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项目自2017年5月启动建设以来,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大力支持,市局加强指导,大田县人民政府精心组织,经过项目各成员单位多方努力,该项目整合了大田县基础地理信息资源,包括基础地理信息建设、地理信息公共平台门户网站建设、典型应用示范建设、运行支撑环境建设4大类的内容,共25个子项,建立了大田县统一的、通用的、权威的地理信息公共平台,实现了地理信息的广泛应用与服务,推动城市信息化建设,项目建设成果通过了技术设计专家评审、作业单位两级检查,并委托省测绘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省计算机软件测试实验室对各子项分别进行了数据质检和系统测试,于2020年10月至12月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试运行。下一步大田县将继续做好 “数字大田”向“智慧大田”的跨越提供地理信息服务保障。一是继续宣传和推广地理空间框架项目成果,进一步加大公共平台应用的广度与深度,让更多的单位接入和使用地理空间框架,同时加大技术支持力度,及时做好服务对接。二是加大基础测绘投入,做好基础库成果的维护,大田局将尽快落实下一步数据更新和系统维护的经费与计划,及时更新地理空间框架数据,为大田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现势性强的地理信息数据。三是充分融合云计算、虚拟化、移动终端、物联网等技术,进一步完善平台的功能和性能,提升平台的服务能力。

  与会专家认为该项目建设符合设计书任务要求,建立了成果推广应用、共建共享和更新维护长效机制,能够满足大田县经济社会发展对信息化建设的基本需求。该项目采用先进的信息化测绘技术,完成了多种比例尺基础测绘和地理信息数据库建设工作,建立了数字大田地理信息公共平台及应用示范系统等,成果质量符合国家相关技术标准要求。在数字大田地理信息公共平台基础上,完成掌上国土、不动产、水利、生态环保、地灾管理等5个示范应用系统,实现了地理信息资源的有效利用与共建共享,为地理信息公共平台在各部门的推广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来源:大田县自然资源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