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建宁局“六化”融合 “五度”提升 推动机关党建与行政履职同频共振
来源:三明市自然资源局 时间:2021-04-09 10:17

  三明市建宁局致力探索实践,走出机关党建与行政履职融合的提升之路。

  咬定“目标”不放松

  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把新时代机关党建目标定位在“促进履职,践行宗旨”。促进履职是围绕中心加强党建的目的,又是服务群众践行宗旨的路径,党建和业务融合的核心在“促进履职”。   

    一是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定位目标。强化“围绕中心抓党建”的意识,克服党建和行政“两张皮”“两头蛇”的问题,抓机关党建要从服务中心着眼,抓中心工作要从机关党建入手,做到紧扣主题,有的放矢;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解决党建工作虚化问题。将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等基本职责渗透到业务工作中去,将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贯穿于行政履职的全过程。

 

  二是从政治机关建设要求中定位目标。党的政治建设并不是一个抽象话题,“两个维护”是党员干部最大的政治,民心所向是一个政党最大的政治。党的政治建设要求机关党员干部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做到对党绝对忠诚,提高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行政机关把握好政治与业务的关系,要胸怀“国之大者”,站稳国家立场、人民立场,在把握大局中增强政治判断力,在谋划重点中增强政治领悟力,在狠抓落实中增强政治执行力。

  三是对“党管一切”诠释中定位目标。党对工作领域进行领导的方式就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在政治机关强调“党管一切”,就是要锻造过硬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把部门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机关党建要引导干部立足岗位职责,强化岗位意识,提升履职能力,以促进行政履职统揽机关党建,用促进履职检验机关党建成效。

“六化”融合抓同频

   一是主题党日项目化。党组织活动不能福利化、庸俗化,也不能一味公益化,背离了政治机关党日活动的要求。从去年开始,我局就在探讨一种全新的党日活动形式,将党日活动与解决问题结合,着眼深度融合,从解决履职困扰的堵点中找课题,从改进行政作风的难点中找题材,从优化要素保障的热点中立项目。下一步,将在全体党员和局务会成员中征集党日活动主题策划,实现党日活动小型化,解决问题小分队,打造有精度的党日活动。
 
    二是思想教育现场化。思想政治教育不是飘在天上的教条,而是脚踏实地的践行。不能就党史讲党史,就思想谈思想,那样只能停留在道理、概念上,往往给人天马行空,不切实际的感觉,让人反感、受人抵触。在绿色矿山转型服务中强化生态意识,在为园区下放规划用地审批权中强化服务观念,在为云上牧歌要素保障中增强发展意识,在解决实际问题中解决认识问题,增强思想教育的现场感和说服力,把活动成果转化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是制度建设同频化。党组建设有党组制度,行政管理有行政制度,支部工作有支部制度,制度虽有侧重,内容却有交叉,目标更是一致。2018年我局系统建立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将机关党建制度、行政管理规章、业务工作流程同步梳理,一体完善。这些制度的全面建设和适时更新,与新时代机关所处位置和所负使命的时代要求,党中央赋予新时代机关党建的职责定位紧密结合,做到用制度规范管理行为,用制度规范促进工作。
    四是活动载体业务化。实现党建项目与业务需求“精准对接”,促进履职能力提升是个“牛鼻子”。要立足岗位、结合业务梳理问题,策划载体,组织活动。提出问题既能反映具体困难更能体现深层思考,看待问题既能反映工作态度更能体现政治站位,解决问题既能反映政策水平更能体现担当作为。党员教育活动要勇于直面问题,主题党日活动、“三再”实践活动、学党史活动、青干讲堂和二次绩效考评等都是很好的载体,要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中锻炼提升。
 
    五是绩效考核一体化。在干部德能勤绩廉考核中,把党建要求和业务实绩有机结合,支部考德、群团考学、办公室考勤、纪检组考廉、干部测评考绩。考德工作由支部党员每半年对干部政治品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进行一次测评;考能以考学为主,支部承担政治学习考核,群团承担业务学习考核;考绩由强度系数和满意率乘积决定,满意率由全体干部年终一次性测评。在一体化的分工协作中,既体现党组宏观掌控,又发挥支部群团作用,考验了党员的先进性,又兼顾了干部的参与度。
    六是亮岗履职常态化。党支部结合开展全员亮岗履职评选“服务之星”活动,扎实推进“亮身份、亮职责、亮服务”活动。亮身份,上班佩戴党员徽章,在服务窗口、办公室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岗等标识,不断强化党员身份意识。亮职责,找准岗位职责与服务中心工作,推进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结合支部实际和岗位特点开展承诺践诺,做到岗位公开、事项公开、结果公开。亮服务,持续深化“党建服务品牌”创建,明确服务目标,完善服务举措。将党员干部学习情况、服务能力、履职成效与内部二级绩效挂钩,评选“服务之星”。
“五度”提升促共振
    解决机关党建和行政履职的融合,需要党组引领、支部执行,群团介入,党员带头,干部参与。
    一是党组引领要有高度。在党组成员与行政领导多为兼职的情况下,党组抓全面从严治党,不能割裂行政履职担当;党组成员抓主责主业,不能把促进行政履职对立;在“三重一大”研究、工作推进部署中,要旗帜鲜明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不能监督检查抓紧了,就把业务工作当附业;在研究干部力量配置时,既要加强党务干部培养,又要保障业务骨干精力。
    二是支部执行要有力度。主题党日活动的策划与组织,考核制度的制定及落实,相关载体的组织和推动,都要求支部有很强的执行力。支部在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强调组织生活正常化的同时,要兼顾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要求。用业务讲政治,用现场抓教育,必须非常重视思想升华,不能问题一了,活动结束,要做好思想碰撞后半篇文章。要及时总结创新实践,不断探索政治业务化,业务政治化的路径和方法。
 
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活动 
    三是群团介入要有深度。群团组织在融合中起桥梁纽带作用,是工作的融合剂,活动的开心果,诉求的代言人,要围绕党组号召和行政要务开展工作。做好绩效考核中“学”的组织和“能”的考核,抓好干部的政策学习、业务提升和技能拓展,以应对体制变革期和政策窗口期形势变化。在项目策划、载体创新中,业务骨干不能划圈子搞单干,要积极参与主动融入,认真结合工作实际,找准问题确定主题,做好借势推动文章。
    四是党员带头要有纬度。支部党员要开门搞活动,不能脱离群众孤芳自赏,上党课、搞党日活动、过组织生活,可以邀请局务会成员参与、列席。党员在支部活动中不要唱高调,要结合工作实际讲“普通话”,及时通报阶段工作重心和社会关切。在岗位分工时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在急难险重时不讲条件困难主动上前;要直面问题讲真话,立足岗位当先锋,行为举止要符合党员的身份,不能败坏党员荣誉,抹黑单位形象。
 
    五是干部参与要有热度。机关党建制度的创新,行政履职业务的融入,既要有组织的强力推动,又要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不能“剃头担子一头热”。局务会中层干部的热心程度,和普通干部的参与热度,决定了融合创新的成败和实践的成效。要广泛动员业务骨干和进步青年参与实践,要用好载体创出品牌,精心策划组织每次融合活动,用实践活动的务实成效,和新型机制的生动演绎,团结带领全体干部的参与融入。
来源:建宁县自然资源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