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知识课堂 ︱ 不动产登记事项常见问题及解答②
来源:三明市自然资源局 时间:2022-11-18 09:35
   1.一手商品房办证需提供什么材料?         

   答:办理商品房不动产权证需提交以下材料:转移登记申请表、身份证明、商品房买卖合同、涉税联系单,若有按揭贷款的还需提交抵押登记申请表、预抵证明书,由开发商与买受人共同申请办理。 

  

   2.拆迁安置房办证需提供什么材料?

 

   答:房地产开发项目拆迁安置房办证需提交以下材料:转移登记申请表、身份证明、拆迁安置协议书、拆迁安置结算书、涉税联系单,由开发企业与安置户共同申请办理。 

  

   3.购房人与开发企业签订商品房预售合同并进行了备案登记,在开发企业交付房屋前购房人死亡的,如何申请不动产登记? 

 

   答:由继承人提交继承材料及其它登记材料,直接将商品房转移与继承合并办理,直接办理至继承人名下。若有抵押(按揭)的,原抵押贷款合同中存在禁止或限制转让抵押不动产约定的,还需征得抵押权人同意。 

  

   4.业主购买商品房,由于开发企业已注销,如何申请不动产登记? 

 

   答:开发企业已经办理首次登记,业主可单方申请不动产登记。 

  

   5.二手房过户需提供什么材料? 

 

   答:市区个人二手房因买卖或赠与方式过户,申请不动产登记的申请材料为:《不动产交易、税务、登记申请表》(窗口提供)、不动产权属证书(原件)、申请人身份证明(原件,委托人可提供身份证明复印件)、授权委托书(原件)、代理人的身份证明(原件)、买卖合同或赠与协议(原件)、出让合同及出让金缴纳凭证(房产为政策性住房或土地性质为划拨的提供)(原件)、涉税联系单(原件)。出让金(政策性住房或土地性质为划拨的需缴纳)、税费以自然资源局、税务部门核算为准。 

  

   6.权人死亡,如何申请不动产转移登记? 

 

   答:因继承、受遗赠取得不动产申请登记的,申请人提交经公证的材料或者生效的法律文书的,直接由继承人或受遗赠人申请办理转移登记。 

   申请人不提交经公证的材料或者生效的法律文书,按照下列程序办理: 

  (1)申请人提交申请材料。包括:1、所有继承人或受遗赠人的身份证、户口簿或其它身份证明;2、被继承人或遗赠人的死亡证明,包括医疗机构出具的死亡证明;公安机关出具的死亡证明或者注明了死亡日期的注销户口证明;人民法院宣告死亡的判决书;其他能够证明被继承人或受遗赠人死亡的材料等;3、所有继承人或受遗赠人与被继承人或遗赠人之间的亲属关系证明,包括户口簿、婚姻证明、收养证明、出生医学证明,公安机关以及村委会、居委会、被继承人或继承人单位出具的证明材料,其他能够证明相关亲属关系的材料等;4、放弃继承的,应当在不动产登记机构办公场所,在不动产登记机构人员的见证下,签署放弃继承权的声明;5、继承人已死亡的,代位继承人或转继承人可参照上述材料提供;6、被继承人或遗赠人享有不动产权利的材料;7、被继承人或遗赠人生前有遗嘱或者遗赠抚养协议的,提交其全部遗嘱或者遗赠抚养协议;8、被继承人或遗赠人生前与配偶有夫妻财产约定的,提交书面约定协议。 

   注:受理登记前应由全部法定继承人或受遗赠人共同到不动产所在地的不动产登记机构进行继承材料查验,并由全部相关人员签字确认。 

  (2)查验、询问。经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现场查验并符合受理条件的,当场予以受理。 

  (3)核实。受理后,由不动产登记机构进行审核。需要进一步核实情况的,发函给出具证明材料的单位、被继承人或遗赠人原所在单位或居住地的村委会、居委会核实相关情况。 

  (4)公示。经核实无误后,对拟登记的不动产登记事项在不动产登记机构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为30个工作日。 

  (5)登记发证。公示期满无异议的,将申请登记事项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并核发不动产权证书。 

  

   7.需要在不动产权证书上加(减)配偶名字的,该如何办理?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相关规定,夫妻间可约定或法定存在有共同财产。需要在不动产权证书上加(减)夫或妻姓名的,由夫妻双方提交申请表、身份证明、结婚证、夫妻财产约定协议、不动产权证、涉税联系单等材料申请不动产转移登记。 

  

   8.存在抵押限制的不动产可以转让吗?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然资源部关于做好不动产抵押权登记工作的通知》精神,抵押期间依法转让不动产的,若原抵押合同中存在禁止或限制转让抵押不动产的约定,应当由受让人、抵押人(转让人)、和抵押权人共同申请转移登记;没有约定的,由受让人、抵押人(转让人)共同申请转移登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施行前已经办理抵押登记的不动产,抵押期间转让的,未经抵押权人同意,不予办理转移登记。 

 

   供稿:不动产登记中心整理 

   审核:杜清丽、黄裕新 

   编辑:范祖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