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防时评|冲锋在前 勇挑重担
来源:三明市自然资源局 时间:2023-08-21 16:38
 8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七下八上是防汛关键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国家防总、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履职尽责、通力协作,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冲锋在前,解放军、武警部队紧急驰援,中央企业和社会力量勇挑重担,广大人民群众风雨同舟,共同构筑起防汛救灾、守护家园的坚固防线,防汛抗洪救灾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消防救援队伍工作高度肯定,对队伍来说是极大政治荣誉和莫大政治鼓励为坚决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全队伍倍感温暖、倍受鼓舞。

 


 

(资料图)

 


 

风雨见初心,危难显忠诚。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缔造的队伍,是因人民而建、为人民而战的队伍,是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敢打必胜的队伍。今年入汛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应急管理部和国家消防救援局指挥调度下,消防救援队伍闻令而动、迎风追雨、冲锋在前,积极搜救被困人员,紧急疏散转移遇险群众,主动参加巡堤查险、清淤排障、城乡排涝、助民解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共处置相关警情9400余起,营救和疏散转移群众4.1万余人,用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实际行动,深刻践行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生动诠释了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的忠诚本色。

 

责任面前,唯有担当。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要全力抢险救援,统筹调度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中央企业和社会救援力量等各类救援力量,确保高效救援、科学救援”“消防救援队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要勇往直前”,这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消防救援队伍的充分信任,也是继续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各项工作的号角。当前,我国仍处于主汛期,全国多地暴雨、洪涝、台风等灾害仍然高发,一些流域仍存在洪涝灾害风险,华北、东北部分山区土壤含水量已经饱和,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高,依然不能有丝毫放松。个别地区旱情露头并发展,同样不可掉以轻心。广大消防指战员要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特殊关心厚爱转化为强大工作动力和务实举措,勇往直前,知责奋进,忠诚履职,把全部心思和精力凝聚到推动队伍改革发展、有效履行核心职能上来,努力在新的奋斗征程上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发扬连续奋战作风,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慎终如始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各项工作,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要复盘战斗历程,总结经验教训,补齐短板弱项,深化岗位练兵,提升综合救援和专业处置能力。要把握好保安全与促发展的关系,扎实推进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牢牢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底线,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