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三明市自然资源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自然资源局 时间:2021-01-05 09:34

市依法治市办:  

  今年以来,我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和《三明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动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取得一定的成绩。现将2020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领导重视,落实法治政府建设  

  我局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带头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纲要的要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一是加强学习增强意识。严格贯彻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法治培训、领导干部带头讲法等制度,多次组织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集中学习法律法规,组织全体干部参加《民法典》等专题学习讲座。二是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应当履行的职责,严格执行《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职责清单》等文件,加强法治自然资源建设的组织领导。三是积极部署推动工作。年初召开全系统工作会议,结合业务工作对依法行政工作进行强调和部署,依法行政工作纳入绩效考评指标体系之内。在福建省自然资源监测评价辅助监测系统中,我市依法行政水平位居全省设区市第二名。四是落实年度报告制度。在每年度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中,梳理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任务进展及成效,提出下一年度工作计划,严格落实《纲要》关于每年上报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要求。五是强化法制队伍建设。着力培养自然资源法治宣传教育队伍,采取多种方式开展业务培训,充分发挥法律专家和法律顾问的积极作用。  

  (二)依法决策,提高行政决策水平  

  1.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集体决策等制度。一是有效落实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二是运用市政府网站、市自然资源局网站公示等方式,征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城市规划重大决策事项的意见和建议。涉及专业技术的决策事项(如城市规划编制、项目方案审查),积极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并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完善决策内容。三是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制度,重大建设项目、重要文件制定都由局党组会集体讨论决定,其余决策事项通过局务会讨论决定。  

  2.强化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起草规范性文件在公开征求意见、充分论证成熟后,均进行合法性审查,并提交局务会集体讨论决定。2020年,我局印发了《关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全力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自然资〔2020〕1号)、《关于进一步规范金属非金属矿石建设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明自然资发〔2020〕5号)、《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明自然资发〔2020〕6号)、《关于公布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清单(第一批)的通知》(明自然资综〔2020〕89号)、《关于印发<三明市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告知承诺制暂行管理办法>的通知》(明自然资发〔2020〕10号)、《关于印发<三明市农村新型住宅小区建房申请审批流程>和<三明市农村村民危旧房改造申请审批流程>的通知》(明自然资发〔2020〕21号)和《关于明确林权注销登记有关问题的通知》(明自然资发〔2020〕25号)等规范性文件。  

  (三)勇于担当,依法履行部门职责  

  1.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持续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工作,简化登记手续,优化办理流程,进一步压缩业务办结时限,办理时限从法定30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内办结。全市共办理不动产权利证书14.46万本(其中市本级3.94万本)。二是面向社会公开作出优化营商环境19项承诺(已完成17项),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建立简化合并办事环节机制,推行联审联办机制,确立“多测合一”制度,多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项目策划生成,协同平台共216个(其中市区80个)建设项目进入项目实施库,有关做法在《福建日报》报导推广。 

  2.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一是疫情期间出台《关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全力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三明市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房地产行业稳定发展八条措施》等支持发展政策,累计无偿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621宗(笔),减免不动产登记费36.72万元;优惠21家企业放样测绘费用12.38万元;减免1家企业在疫情期间产生的土地出让滞纳金88.7万元。二是深化“访企业、解难题、促‘六稳’”专项行动,累计完成企业反映问题160个。全市累计解决房屋和土地登记历史遗留问220件,涉及土地面积19.0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6.76万平方米。重点加快解决三钢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办出72本不动产权证、建筑面积10.67万平方米。 

  3.依法办理复议、诉讼案件。根据《自然资源行政复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令第3号)、《自然资源行政应诉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令第4号)的文件要求,我局认真组织开展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依法受理、按时办结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2020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2件,受理9件,其中作出维持决定5件、作出撤销决定3件、在办1件。行政诉讼案应诉9件,审结8件,其中败诉案件2件,其余胜诉 

  4.多元化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普法宣传工作,将传统宣传与新媒体宣传相结合。一是利用现场开展“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12·4宪法日”等普法活动,向群众分发《自然资源政策法规读本》、《自然资源普法常识手册》等法规宣传手册。是利用建设项目现场放样的机会邀请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区城管执法大队相关工作人员,在项目放样现场召开规划交底会,明确规划流程及各方主体责任,告知法律后果。并通过宣讲违法建设典型案例,针对城乡规划领域易发违法违规风险点进行剖析,主动提前服务,做好普法工作以及技术指导工作。  

  5.扎实做好地方性法规立法我局负责起草《三明市市区环城山体保护条例》,依托立法专班,经过立法调研、征求意见等环节,《三明市市区环城山体保护条例》(送审稿)按市人大要求的时间点报送市政府审查,目前,已经市人大一审。 

  (四)坚持公正执法,推进法治建设  

  1.扎实开展专项行动。认真自查摸排,落实疑似图斑核实,上报问题项目15个,263.02亩、建筑面积134001.44平方米,已全部处置到位。 

  2.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系统累计摸排移送公安机关疑似线索76条,公安机关正在立案侦查4宗,检察院批准逮捕2宗,法院判决9宗。“行业清源”工作得到市扫黑办肯定,并作为市直部门唯一代表在全市扫黑除恶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 

  3.开展农村乱占耕地违法建房问题整治行动。及时动员部署,组织业务培训,开展农村建房“八不准”、耕地非农化“六严禁”等政策宣传,有序推进农村乱占耕地违法建房问题整治行动,完成省上下发115964图斑外业核查正在审核 

  4.做好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2019年耕地保护督察反馈8个方面28项问题,认真分析成因,制定整改方案,严格落实整改工作周报、月报制度,对标对表抓整改落实,已整改到位26项问题,整改率92.86%。 

  5.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健全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全市系统办理群众信访364件,办理市政府交办的信访复核件7件,受理12336违法线索举报件55件,办理巡视组、省厅和市纪委交办的举报件9件,办理12345便民服务平台(e三明)诉求件686件,诉求受理率、及时查阅率、按时办结率、反馈回复率、群众满意率指标均为100%。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存在短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自然资源部门依法行政的重要依据。目前,国家、省、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都在探索中同步开展,相关政策指引和技术规范处于研究探索和试行,上位规划的控制性约束指标未下达,规划编制缺乏充分指引。且“三调”成果数据处于国家核查整改完善阶段,尚未对外发布,一定程度上影响市级、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底数底图编制、现状存在问题分析、重大专题研究等方面的工作进度。 

  )农转用报批工作受新政影响。修改后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提出了土地征收成片开发的新要求,自然资源部也出台了相应配套文件。但是,目前省上暂未出台土地征收成片开发具体细则,仍处在探索阶段。且成片开发方案编制流程规定了论证、公示听取村民意见等流程,环节多周期长,影响了工业、房地产开发等项目用地报批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阶段,我局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和《三明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相关工作要求,全力推动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致力于促进城乡发展。一是推进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初步形成全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配合完成全国“三调”扫尾工作,为土地利用开发提供法定依据二是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做好现有永久基本农田清理补划,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开展耕地非农化自查整改等工作,切实加强耕地保护。 

  )致力于强化执法监管。一是加强土地违法行为的查处和打击力度,加大动态巡查,加强日常监管,对违法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二是规范矿业开发秩序,强化矿产资源管理,继续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开采、无证盗采等行为。三是开展农村乱占耕地违法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在前期摸排核实基础上,制定处置方案,明确整治措施,分类推进,确保工作成效。 

  )致力于增进民生福祉。一是深化“访企业、解难题、促‘六稳’”专项行动,继续做好解决房屋和土地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工作,主动深入企业,帮助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二是推行“五办工作法”,进一步扩大“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的服务范围,不断完善“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和“一张蓝图”建设,推进建设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平台建设,多举措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三是做好自然资源信访维稳工作,深化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切实维护群众权益和社会稳定。 

    

    

  三明市自然资源局          

  2020年1月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