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地质调查“十四五”规划》明确了这8项重点任务
来源:三明市自然资源局 时间:2022-02-14 15:35

  近日,省自然资源厅印发《福建省地质调查“十四五”规划》,确定了全省“十四五”时期地质调查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目标和重点任务。

  《规划》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尊重规律、合理布局,需求导向、突出重点,绿色勘查、安全生产,科技引领、数字赋能,绩效目标、分层管理”的基本原则,努力推进地质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的地质基础支撑。

  《规划》提出—— 到2025年总体目标是:全省基础地质调查研究程度显著提升,实现全省重点海域(20米等深线以浅,下同)1∶10万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以及全省陆域1∶5万区域地质调查、县域耕地1∶5万农业地质调查评价、县域1∶5万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全覆盖,同时完成以上工作成果集成与研究。战略性矿产资源和水资源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推进重要成矿远景区1∶5万矿产地质调查,完成金、铁等战略性矿产找矿目标,实现重要矿产资源的找矿突破;建设一批地下水供水示范井,进一步保障缺水地区尤其是苏区老区和贫困山区的用水安全。坚持绿色勘查,实现资源勘查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健全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治理、风险防控等四大体系,明显降低全省地质灾害风险。进一步深化“一张图”等地质信息化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地质云平台建设;深化地质服务产品发掘和地质科普基地建设,实现地质工作和地质产品有效服务福建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超越。

  《规划》部署了八项重点任务—— 一是基础地质调查程度不断提高。加强区域地质调查,开展区域地球化学调查, 开展专项基础地质调查。二是重要矿产资源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加强矿产地质调查评价,开展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查,推进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加强地热资源勘查。三是水资源调查与用水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开展水文地质与地下水资源调查,加强地下水站点建设与监测。四是地质灾害调查监测预警体系更加完善。加强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完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体系。五是海洋地质调查作用更加突出。开展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加强海洋环境地质调查,开展海砂资源勘查。六是生态地质调查能力不断提升。推进重要生态功能区生态地质调查,开展重要矿集区生态地质调查,探索碳储碳汇资源潜力调查评价与研究。七是地质文化服务产品不断涌现。加强重大战略综合地质调查,加强地质文化旅游资源调查评价推进优质特色土地资源调查评价,探索开展健康地质调查。八是地质信息化水平不断增强。推动地质科技创新,推进信息化建设与资料服务。  

  《规划》要各级相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保障、加强项目监管、加强队伍建设、推进绿色勘查、强化安全生产,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