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自然资源局 时间:2024-01-31 10:20

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

  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闽委办发明电〔2023〕53号)《中共三明市委办公室、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明委办发明电〔2023〕73号)精神,切实做好我市自然资源系统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落实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我市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对于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十分重要。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细化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全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提振发展信心,全面总结一年来工作完成情况,精心谋划2024年工作,为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自然资源力量。

  二、细化工作措施,多举措推动工作落实

  春节元旦期间,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要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要狠抓安全生产。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近期连发的几起重大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防范意识,围绕自然资源领域开展好安全风险排查管控。全面防范地质灾害隐患,紧盯低温雨雪天气,强化与气象、地震部门联系,加大力度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落实预警预报、监测、转移等措施,织密织牢安全防范网。要全力保障矿山生产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要严防事故风险。要强化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元旦春节期间气候干燥,低温霜冻天气较多,用火用电用气大幅增加,各类安全风险上升。要加强对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附属房屋、出租房屋等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认真查看重点部位、电路电线、重要设施设备等使用和运行状况,强化安全用电、安全保卫等措施,消除隐患,严防火灾事故发生;严格做好保密工作,落实保密措施,做好文件材料收集整理,防止失密泄密。

  要勤俭文明过节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市实施办法精神,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紧盯节日期间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大办婚丧喜庆等易发多发和隐形变异问题,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和通报曝光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特别是工作在条件艰苦地区和急难险重任务一线的同志,组织开展好年终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等活动。

  三、加强值班值守,扎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

  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要切实做好值班值守工作。一要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等制度,保证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二要强化信息报送,落实信息专员制度,完善信息联动机制,畅通信息渠道,规范做好紧急信息报送工作。完善应急工作预案,加强应急保障准备,提高应急处置水平,做好风险研判、协调调度等工作,确保遇有突发事件、重要情况等能够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有效处置。

  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要认真研究部署节日期间有关工作,并统筹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本通知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三明市自然资源局

                                                        2024年1月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