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习近平扶贫故事》中涵养民本情怀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1-26 10:15

  百年大计,千年伟业。悠悠民生,滋滋情怀。 

  近日,人民日报海外版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扶贫故事》,近日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在全国发行。全书由67篇扶贫故事组成,按照时间先后顺序系统讲述了习近平同志先后在陕西梁家河、河北正定、福建、浙江、上海,直至担任总书记,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生动记录了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扶贫开发、驰而不息推进脱贫攻坚的精彩瞬间,展现了习近平同志“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 

  沿着时间的脉络,每一个故事都生动地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民、忧民、为民、爱民的民生情怀,每一个故事背后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必胜信念。爱民者,民爱之;为民者,民拥之。习近平总书记每次深入贫困地区,必然来到贫困群众家中,掀锅盖、查饮水、看台账、问冷暖,见微知著、以小窥大,小账本中蕴含着大民生,也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勤政爱民的责任担当。 

  扶贫大业关系贫困群众生活福祉,关系民族发展大计,关系人类反贫实践探索,必须挂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从梁家河到正定县,从浙江再到北京,无论在哪里,无论担任什么职务,贫困群众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最深的牵挂,脱贫攻坚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头等大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时间之短、力度之大、定力之坚,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这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 

  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级党委、政府必须严格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推动我国扶贫大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扶贫故事》中的强烈责任担当、真情为民情怀和非常定力举措,不断涵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富民兴邦。 

  人民领袖引路,激励鼓舞士气。在《习近平扶贫故事》中,从实践探索到全面推进,从身先示范到众志成城,从量的积累到质的转变,感召着全党全国全社会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