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一贯倡导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来源:求是网 时间:2020-11-26 10:23

   

    2020年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这是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劳模、关爱劳动者,他对于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倡导和要求一以贯之。 

  2013年 

  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全总机关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指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长期以来,广大劳模以平凡的劳动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是我们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2015年 

  2015年1月8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引导广大职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增强主人翁意识,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这是在中央文件中,首次将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并列在一起,显示了强烈的价值导向。 

  2015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盛大节日——‘五一 ’国际劳动节,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目的是弘扬劳模精神,弘扬劳动精神,弘扬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伟大品格。”“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始终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强大精神力量。”这些重要论述再次重申了劳模精神的内涵,并将“劳动精神”与“劳模精神”并列,从“劳模精神”到“劳动精神”,从提倡向劳模先进群体看齐到倡导全社会都要热爱劳动、投身劳动,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劳动的高度尊崇、对劳动者的高度尊重。 

   

  2019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这是17日下午,习近平在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同工人们亲切交流,鼓励他们加强自主创新,争创发展战略优势。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2016年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他强调:“劳动模范是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是最美的劳动者。劳动模范身上体现的‘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是伟大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无论从事什么劳动,都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工厂车间,就要弘扬‘工匠精神’,精心打磨每一个零部件,生产优质的产品。”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诠释了劳模精神的内涵,并明确提出“工匠精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是对“当代工人不仅要有力量,还要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要求的具体化,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2017年 

  2017年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其中指出“强化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教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产业工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培育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示范导向作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中央文件中首次并列在一起。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把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写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高度重视。 

   

  2018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全体学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表达了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的决心。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学员们回信,勉励他们珍惜荣誉、努力学习,继续拼搏、再创佳绩。图为2019年4月23日,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的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代表合影。工人日报记者 杨登峰/摄 

  2018年 

  2018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指出“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全社会都应该尊敬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 

    2018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指出,“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大国工匠是职工队伍中的高技能人才。体现在他们身上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首次将三个精神并列在一起进行阐述,是我们党重要的理论创新成果。 

  2020年 

  2020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回信,指出:“希望广大劳动群众坚定信心、保持干劲,弘扬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弘扬劳动精神,更加凸显了弘扬劳动精神是我们不断克服困难,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重要法宝。 

  2020年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再次对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行了系统深入阐释。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