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来源:市国土局 时间:2017-01-10 10:55

 

    

  为更好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国办《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619号)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函〔201634号)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逐项对照进行了自查。现将2016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服务质量的总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着力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在强化思想认识、健全完善制度、舆论宣传造势、重点领域公开、规范办理程序、提高办件水平等方面得到有效落实。                                                

  (二)2016年度国土资源局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143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124条,均采用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条,规划计划类信息43条,行政许可类信息27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条,国土资 

  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4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3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9条。着重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开征地信息60条,包括政府征收土地方案公告和征地补偿安置公告等,方便公众查询征地批复、范围、补偿、安置等相关信息。公开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信息13条,公开信息主要通过局门户网站并结合局公开栏进行公开。 

  (三)严格按照《三明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国土资综〔2016195号)的要求,切实推进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的普及率,不断提升信息服务质量,促进依法行政和行政为民,督促各责任科室认真对照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结合工作方案,逐项逐条抓落实,做到全面彻底公开、及时主动公开、细化条目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四)我局积极推进政务“五公开”,一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及局门户网站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二是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和前置审批事项清单、行政审批事项清理结果、收费目录清单主动公开,三是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都进行了公示,土地使用权出让招拍挂公告和中标结果、探矿权探矿权拍卖出让公告和中标结果、人事任免、不动产证书遗失声明、2015年度决算报告、2016年度预算报告全部上网进行了公示。 

  二、存在问题 

  通过此次工作落实情况的总结整理,也发现工作当中有些不足之处,一是开展政策解读情况进展缓慢,并未设立政策解读专栏;二是新媒体作用开展运用的不够,目前主要是通过局门户网站对政务信息公开,对于微信公众号等新平台的运用较少,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三是仍需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完善公开“负面清单”制度建设。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加大监督检查和督查通报力度,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常态化开展。 

  (一)规范提升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政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努力从多个层面实现全方位公开。 

  (二)加强新媒体运用。通过增加微信公众平台的信息量,开展互动交流活动,通过新媒体拉近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距离,掌握政务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三)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加快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建设的推进,制定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计划,定期开展本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 

    

    

    

                     三明市国土资源局 

                     2016年1月1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