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 其它公示公告

[公告]福建省地图市场检查参考资料

发布时间:2019-08-29 15:51    来源:市自然资源局    字号:

各单位在登载、展示地图时,要使用从合法渠道获得的正确地图,不能引用未经审核特别是来源于境外(含我国台湾地区)网站登载的地图,引用地图时要注明地图来源和审图号。地图在登载前应依法送审(景区图、街区图、地铁线路图等内容简单的地图除外),不得在地图上标注涉密信息或者违反我国民族政策及政治主张的内容。经审核批准的地图在登载使用时,应在地图上或者适当显著位置标明地图审图号。 

一、准确反映中国领土范围

  (1)图幅范围:东边绘出黑龙江与乌苏里江交汇处,西边绘出喷赤河南北流向的河段,北边绘出黑龙江最北江段,南边绘出曾母暗沙(汉朝以前的历史地图除外)

2)中国全图必须表示南海诸岛、钓鱼岛、赤尾屿等重要岛屿,并用相应的符号绘出南海诸岛归属范围线。比例尺等于或小于11亿(地图上东西宽度约5.2厘米)的,南海诸岛归属范围线可由9段线改为7段线,即从左起删去第2段和第7段线,可不表示钓鱼岛、赤尾屿岛点。

3)受版面限制,南海诸岛以插图表示。南海诸岛作为海南省地图的附图时,附图名称为“海南省全图”;作为中国全图的附图时,一律称“南海诸岛”。    南海诸岛附图的四至范围是:北面绘出中国大陆和部分台湾岛,东面绘出马尼拉,南面绘出加里曼丹岛上印度尼西亚与马来西亚间的全部界线(对于不表示邻国间界线的专题图,南面绘出曾母暗沙和马来西亚的海岸线),西面绘出河内;

4)专题地图上,南海诸岛作附图时,正图重复出现时,附图也要重复出现,不得省略。必须与正图一样表示有关的专题内容;

二、中国示意性地图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1.用实线表示中国疆域范围,陆地界线与海岸线粗细有区别,用相应的简化符号绘出南海诸岛范围线,并表示南海诸岛以及钓鱼岛、赤尾屿等重要岛屿岛礁;

 

2.用轮廓线或色块表示中国疆域范围,南海诸岛范围线可不表示,但必须表示南海诸岛、钓鱼岛、赤尾屿等重要岛屿岛礁;

三、局部地图

1.涵盖全台湾岛含有行政区划界线的图必须表示钓鱼岛、赤尾屿等岛屿,受版面限制钓鱼岛、赤尾屿等岛屿作插图。

2.涵盖全海南岛含有行政区划界线的图必须表示南海诸岛,受版面限制南海诸岛作插图。

四、重要岛屿的表示

 1.南海诸岛:

1)东沙、西沙、中沙、南沙四群岛以及曾母暗沙、黄岩岛必须表示并注名称。大于1400万的地图,黄岩岛应括注民主礁,即:黄岩岛(民主礁)。比例尺过小时,可只画岛礁符号,不注岛礁名称;

   2)南海诸岛与大陆同时表示时,中国国名注在大陆上,南海诸岛范围内不注国名,不在岛屿名称下面括注“中国”字样。在不出现中国大陆的南海诸岛局部地图上,在各群岛和曾母暗沙、黄岩岛等名称下括注“中国”字样;

   3)南海诸岛的岛礁名称,按照1983年国务院批准公布的标准名称标注。

 2.钓鱼岛

比例尺大于或等于11亿(地图上东西宽度约5.2厘米)的中国地图(包括局部地图、中国示意地图),必须表示钓鱼岛、赤尾屿。钓鱼岛及其部分附属岛屿标准名称及坐标参照国家海洋局2012年公布的 “钓鱼岛及其部分附属岛屿标准名称”。比例尺大于11000万地图还应标注“钓鱼岛”“赤尾屿” ,不能称之为“尖阁群岛”,赤尾屿名称错误标注为“久米赤岛”、“大正岛”等按日方习惯名称标注。

五、台湾省地图表示规定

1.台湾省在地图上应按省级行政区划单位表示。台北市作为省级行政中心表示(图例中注省级行政中心)。在分省设色的地图上,台湾省要单独设色;

2. 统一设色的中国地图或局部图上,台湾不得单独设色或与邻国色相同。

3.台湾省地图的图幅范围,必须绘出钓鱼岛和赤尾屿(以“台湾岛”命名的地图除外)。钓鱼岛和赤尾屿既可以包括在台湾省全图中,也可以用台湾本岛与钓鱼岛、赤尾屿的地理关系作插图反映;

111

4.专题地图上,台湾省应与中国大陆一样表示相应的专题内容,资料不具备时,必须在地图的适当位置注明:“台湾省资料暂缺”的字样;

5.正确表示台湾地区的英文,台湾不得标注为Formosa

台湾(Taiwan),台湾岛(Taiwan Tao,台北(Taipei),钓鱼岛(Tiaoyu Tao

六、重点关注的几处中国国界

1. 中塔未定国界,乌孜别里山口以北绘已定国界,以南沿萨雷阔勒岭分水岭标绘未定国界。

2. 中印边界(阿克赛钦地区),阿克赛钦,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新疆和西藏两自治区与印度的边界西段,主权为中国,不存在主权争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之领土。

3.中印边界(藏南地区),此段界线位于中印边界的东段,在不丹和缅甸之间。藏南地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固有的主权领土,印度以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以下简称麦线)” 占领此片地区。

4.南海诸岛归属范围线及中日海上分界线。

七、福建省地图应重点关注金门、马祖列岛

福建省地图必须包含金门县、马祖列岛。马祖列岛上只能表示马祖乡,不得表示为“连江县”。金门县、马祖列岛不得括注“台暂辖”等注记。泉州市地图应完整标注金门县,连江县地图应完整包含马祖列岛。专题地图上,金门县、马祖列岛应与福建一样表示相应的专题内容,资料不具备时,地图以空白形式表示,必须在地图的适当位置注明:“金门县、马祖列岛资料暂缺”的字样。

八、其他

1.与中国接壤的克什米尔地区表示规定: 克什米尔为印度和巴基斯坦争议地区,在表示国外界线的地图上,必须画出克什米尔地区界范围线和停火线,并注明“印巴停火线”字样;分国设色时,克什米尔不着色,在两控制区内沿停火线两侧和同中国接壤的地段,分别以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颜色作色带。

2.俄罗斯境内以下地名必须括注中国名称,汉语拼音版地图和外文版地图除外:“符拉迪沃斯托克”括注“海参崴”、“乌苏里斯克”括注“双城子”、“哈巴罗夫斯克”括注“伯力”、“布拉戈维申斯克”括注“海兰泡”、“萨哈林岛”括注“库页岛”、“涅尔琴斯克”括注“尼布楚”、“尼古拉耶夫斯克”括注“庙街”、“斯塔诺夫山脉”括注“外兴安岭”。

3.自然资源部标准地图服务系统,http://bzdt.ch.mnr.gov.cn/

   福建省测绘地理信息中心网站标准地图,http://chdx.zrzyt.fujian.gov.cn/ca/20150908000051  

九、示例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分享到:
./t20190829_1329994_ext.htm